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进博会观察)

2019年11月0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应邀与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国参展商、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进博会作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承载着全球政商学界对中国市场的新期待,彰显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

  “成为增进各国经贸往来的典范”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我们对即将举办的进博会非常期待。希望通过进博会展示希腊丰富的投资机会,我们的展品包括食品、化妆品、工业和海洋设备等。”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扬尼斯表示,通过增进贸易往来、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希腊对华出口实现稳步快速增长。2018年,两国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

  “进博会已成为增进各国经贸往来的典范,释放出中国政府支持国际贸易关系走向开放和平衡的明确信号。”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尼基申娜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对各国政府和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中国制造业活跃度不减,这一事实佐证了中国经济正稳定健康发展。”

  首届进博会后,新西兰乳品企业纽仕兰充分感受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其“进博同款”纯牛奶现在的月销量是进博会前的36倍,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纽仕兰新云董事长盛文灝说:“通过进博会,我们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同时增加了下沉渠道的销售通路。进博会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让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驶入快车道。我们期待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与更多中国合作伙伴合作,进一步下沉到中国的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瑞·赫夫保尔认为,第二届进博会将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也将推动全球贸易需求的增加。“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和吸引外资等领域实施了新的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表明中国正大力推动多边主义以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日本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小泽秀树表示:“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进博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商机。佳能在首届进博会上收获了丰硕成果,不仅获得了更多商业合作,也更全面地展示了在影像领域的实力。我们对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依视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全球仪器部首席执行官杜马诺表示,在首届进博会短短几天时间里,依视路展台接待了近万名参观者,其中近3000人体验了眼健康筛查服务。“通过举办进博会,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决心为所有在华运营的跨国公司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开放和友好的市场。”

  美国玛氏公司战略合作品牌缤善大中华及北亚地区总经理戴乐博表示,进博会是中国为世界各国创造互惠合作的重大机遇,在营造更开放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丰富产品种类、促进科技与文化交流、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提供了实现互利共赢的绝佳平台”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进博会是加强经济合作和全球贸易的重要平台。进博会为各国和企业交流技术解决方案、分享知识和最佳做法、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平台。进博会的举办表明,可持续贸易和投资将有助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实现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希望通过进博会加深对本土市场需求的了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优质和适合的产品,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和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博世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和潜力。

  作为首届进博会最早报名参展、医疗馆展位面积最大的企业之一,罗氏诊断今年的展台面积进一步扩容。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姚国樑说:“首届进博会促成我们与多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推动更多先进检测产品在中国落地,尽早惠及中国患者。”

  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麦金涛说:“进博会提供了实现互利共赢的绝佳平台。在首届进博会上,我们签署了多项新协议。希望今年在加强现有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挖掘新的商业机遇,探索更多与本地伙伴合作的机会。”

  (本报记者王慧、牟宗琮、李琰、暨佩娟、白阳、赵成、陈尚文、王骁波、敬宜、白紫微、任皓宇)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2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博会 路易达 人民日报 议程 互利共赢 依视路 玛氏公司 经贸往来 线城市 贸易保护主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 东博会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盛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中国那些事儿】东博会收获一大波点赞!中国-东盟“黄金十年”再出发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序幕,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会方式,让无法入境参会的境外客商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与中国企业在线洽谈业务,开通365天云上“南宁渠道”。针对今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博会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巴基斯坦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东博会,并成为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

  • 外交部:东博会“磁场”效应显著 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增进合作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华春莹介绍,本届东博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了86个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

  • 第17届东博会:设置5400个实体展位 多领域成果丰硕

    此次东博会在传统实体展的基础上,同步上线“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推动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本届东博会设置5400个实体展位,有86个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东博会举办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 动新闻丨“三维”看东博

    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又来了。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中国、老挝、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发表视频致辞。在服务“10+1”的同时,东博会向服务RCEP及“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波兰、巴基斯坦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打卡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范儿”展区 刷刷“一带一路”朋友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总台央视记者 张卉:我现在就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带一路“展区,其实“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共有两个,有来自20多个国家200多个展位,展品也是琳琅满目。

  • 从进博会“追”到东博会,他们又来了!

    眼下,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火热举办。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背景下,本届东博会依然有1600多家中外企业线下参展,各国参展商借此平台促交流、谈合作的热情不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