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历史性一刻!郑州农业路大桥正式通车!第一批司机排队通过

2019年11月03日15:57  来源:大河网

5034

  3月31日上午11时10分,上跨郑州铁路北编组站的农业路大桥将正式建成通车。

  其相邻段主线桥,京沙互通南向西、西向南、西向北3条匝道也随即放通。至此,这一备受关注的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主线将全部建成通车。

  至此,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主线已全部建成通车,也标志着郑州市“井字+三环”快速路网体系组网完成。

  在通车仪式现场,大桥的建设者中铁大桥局项目副经理刘占祥在现场显得格外激动,不停地挥舞着双手向过往的司机致意,而车主们也纷纷摇下车窗,对着刘占祥和他的工友们竖起大拇指。“ 心情确实很激动啊,修这个大桥真的不容易,从开工到现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了,我每天都在盼这一天通车。 ”刘占祥说。

  刘占祥和他中铁大桥局的工友们挥动着双手向首批通过大桥的车主致意

  第一批司机排队通过

  31日11点10分,农业路西三环高架东向西方向,第一批司机排队通过。

  排在前两位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等了40多分钟,不为别的,就是想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排队通过间隙,很多司机难掩激动心情,跟镜头打招呼。

  市民张先生作为车主,一直在大桥的等着正式通车时间的到来,也幸运的成为了首批通过大桥的车主。面对大河网记者的采访,他也难掩内心激动,“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上班都在高新区那里,家住在南阳路附近,以前上班都是要绕道北三环彩虹桥,现在通车了10分钟就能到单位。”

  农业路大桥创下多个“之最”

  不凡的气质,让农业路大桥自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自带流量”,亮点几多?看过来!

  农业路大桥为独塔双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跨径布置为221m+221m,梁体采用钢梁与混凝土桥面结合梁,主塔为H型索塔,塔高150米,具有塔柱高、桥面宽、顶推跨径大、斜拉索索力大等特点:

  桥面宽43米,双向十车道,是国内同类桥型中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

  主桥采用独塔等跨半漂浮体系,斜拉索采用平行钢丝斜拉索,斜拉索最大索力承重约900吨,打破了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承载的记录。

  受编组站等外界条件限制,施工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顶推最大悬臂跨度为92米,为国内同类型宽幅钢桥顶推的最大跨径。

  塔柱高150米,下横梁距地面33.5米高,为郑州桥梁建造史上最高塔柱。

  为确保铁路不间断运行,打破了原有传统模式下“过车停工”的施工方式,采用了“边施工、边通车”的施工方案,开创了在铁路编组站上方施工的新模式。

  施工面临多项困难

  看建设者们如何突破

  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郑东新区金源东街,全长13.581公里,总投资约130亿元(含征迁),由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农业路大桥段由郑州铁路局代建。

  因为农业路大桥要上跨亚洲最大、素有“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北编组站,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难度也非同一般:施工组织难度大、技术标准高、结构精度细、质量要求严等等,建设者们如何突破?

  施工区域均为铁路邻近既有线施工,为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和京广立交的互联互通,先后共与18个铁路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仅施工方案论证就长达1年之久、10易其稿。

  施工需跨越编组站上到场、下发场、机修线等三个战场45条铁路股道,存在施工安全要求高,精度把控严,环境协调复杂等困难。

  铁路范围内拆迁工程量巨大,涉及铁路接触网、立柱、电缆、管线等设施的迁改,审批流程之复杂、迁改难度之大、协调部门之多前所未有。

  由于施工场地狭小,钢梁顶推采取了步履式顶推工艺,顶推总重约9000吨,顶程每次仅有15-20厘米,存在重量大、精度高、速度慢等困难。

  新建地下管线多、土方工程量大、原材料供应紧张、大气治理管控严格等条件,也从不同程度、不同方面加大了施工的难度。

  在此情况下,各参建单位在做好大气治理6个100%的前提下,优化施工工艺流程和施工组织安排,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积极组织、昼夜施工,提前实现了大桥通车目标。

  一桥通更畅通

  “井字+三环”快速路路网组网完成

  此次农业路大桥的开通,标志着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全线顺利实现贯通。大桥通车后,将大幅提升中心城区北部片区的交通承载能力,极大缓解郑州东西方向的交通压力,为支撑郑州市空间布局调整,完善中心城区“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体,促进中心城区形成路网结构合理、通达性较高的交通服务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郑州市“井字+三环”快速路路网体系的全面组网完成。

  自2012年郑州市启动“畅通郑州”工程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通车高架153.9公里,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在交通出行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郑州市抢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效提升了全市城乡形态风貌、建管水平和交通承载能力,为郑州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更高层级城市迈进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闻多一点

  之前很长时间,农业路高架只是部分完工。由于跨线大桥施工,西区和东区感觉相隔了很远很远,农业高架跨线大桥的对面有哪些上下桥口,根本就没去过,一点也不清楚。

  别急,您的需要我们都想到了,农业路所有上下桥口,马上为您呈现。

  目前农业路高架

  东向西方向已开通的上桥口有8个:

  东向西方向已开通的下桥口有11个:

  目前农业路高架

  西向东方向已开通的上桥口有10个:

  西向东方向已开通的下桥口有8个:

  农业高架全线通车后,会有个别朋友因不熟悉路况而错过下桥口,这时一定不要在桥面上倒车和停留,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来源:大河网、大河客户端

  责编:梁倩文 审核:郭俊华

文章关键词:农业路 大悬臂 郑州北 司机 郑州东 大桥施工 顶推 井字+三环 车主 塔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无轨电车又要回来了?农业路高架下已经铺设电路线网

    阔别9年,郑州大辫子电车有望回归。细心的郑州市民可能会发现,农业路高架桥下,已经铺设了电路线网。

  • 你那里下雪了吗?郑州各区域陆续降雪,出行请做好防寒保暖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中信阳地区有中雪;今天傍晚郑州西边的登封、荥阳开始降雪,并自西向东开始推移,下午5点左右南四环嵩山路、高新区、西三环农业路等都陆续出现降雪。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晚高峰期间,郑州的车友会自西向东陆续遇到降雪天气,但是大小不等,预计是小雪或零星小雪,并且这股降雪会持续到16号凌晨。

  • 2020临近 郑州交警发布元旦安全出行提示

    2020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为确保安全畅通出行,郑州交警提前发布元旦安全出行提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服务。2020年1月2日,虽然是周四,但早高峰会出现周一早高峰的交通效应,市区各主干道会出现较大车流量,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避开早7时至8:30分早高峰,错峰出行。

  • 农业路与秦岭路附近管道突发漏水,预计维修12小时

    因农业路与秦岭路交口正商紫薇里26号楼前DN50管道突发漏水,需关闭DN150阀门1个,影响正商紫薇里小区用户用水,三强公司维修预计12小时复水。 时间:12月5日9:30至12月5日21:30。

  • 大局已定!郑州明年将大爆发!交通、教育、民生、娱乐……

    2019年的郑州,有不少喜人的变化新开了2条地铁线农业路高架贯通新开了一大批购物中心举办了一场全国运动会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