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万里援疆·守初心担使命】“公司+农户”产业扶贫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梦想

2019年11月05日15:51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今年,是第九批河南援疆干部人才在哈密的收官之年,从中原大地黄河岸边,到西北边陲天山脚下,他们将哈密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挥洒汗水,让援疆工作让成为河南省、新疆哈密两地人民血脉相连的纽带。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0月23日,映象网派出记者踏上了这片土地,在新疆期间分别前往哈密市、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等地进行采访拍摄。作为河南第一新闻门户网站,映象网将从10月30日起推出“万里援疆·守初心担使命”系列报道,从PC端、移动端传播,将文、图等传播方式融合,以河南第九批援疆干部为支点,透过教育、医疗、产业扶贫、旅游等援建的故事和画面,展现新疆新变化。

核心提示:

按照第九批对口援疆整体安排部署,河南就着力“就业援疆、培训援疆、人才援疆”工作重点,积极实施“三提升一基地”援疆项目,大力增强哈密自我“造血”机能,为粗群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促进豫哈两地交往交流 打造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

哈密就业创业基地位于哈密市新民六路西段,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总投资319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2000万,地方资金1190万元,2016年开工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

据悉,该基地由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委托新疆“丝路精创”公司进行运营,以“围绕产业、精准创业、带动就业”为核心理念,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失业人员等创业群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互联网+”、“文旅+”等创业企业,搭建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科技成果转化、融资对接、项目落地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

援疆干部、哈密市人社局副局长邢宇辉介绍,目前,该基地已完成楼层功能规划。一期规划为5层(9-13楼)其中,9-12楼分别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区、企业高管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区、科技人员创业就业区和13楼为基地创业就业综合服务区,为所有前来咨询入驻级合作的机构提提供路演展示、洽谈交流、会议会务、培训讲堂、创业咨询、需求对接等一些列专业化服务。

此外,作为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民生服务合作办主任,邢宇辉还牵头制定了《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编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每月活动清单。

“三年援疆,让我对责任、使命和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三年援疆磨练了意志、提升了能力、丰富了阅历,援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邢宇辉说。

“扶贫扶到了点子上,扶到了根上”

在去年的投洽会上,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哈密组成的新疆特色产品展吸引许多郑州驻足购买。其中,驼乳产品备受关注,“在河南很少看到驼奶奶粉,听说营养价值特别高,就想买一桶带回去品尝一下。”郑州市民朱女士说。

据悉,骆驼乳又称驼奶,一般特制双驼峰骆驼的分泌的乳汁,是一种珍稀的滋补营养品,自古以来有“沙漠白金”之称。

“驼奶营养价值及其丰富,非常接近母乳,富含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含有动物奶中独一无二的类胰岛素生长因子、免疫球蛋白、溶解酵素和乳铁传递蛋白组合,强化免疫系统,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奶。”

伊吾县盐池乡牧民毛达别克·达拉海拉着映象网记者的手笑着说,以前放牧就是看天吃饭,挣不到多少钱,没想到现在不仅靠骆驼脱了贫,还致了富。

“我现在有80峰骆驼,每天有20峰骆驼产奶,算上各类补助每天有2000块钱的收入,这放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毛达别克·达拉海兴奋的说。

据悉,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4月在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招商引资中驼(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于哈密市伊吾县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入驻哈密市伊吾县盐池镇工业园区。是一家集骆驼养殖基地建设、骆驼奶粉、驼奶制品,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企业。

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利说,目前,年处理原奶量2000吨,产值5000万元,牧民增收4000万元,带领贫困户800余户2000余人脱贫增收。当地用工85人,其中贫困户10人,扶贫扶到了点子上,扶到了根上。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目前属于国内第二大骆驼产业企业。

“公司+农户”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从2010年开始相距2000公里的豫哈两地就开始“结缘”。产业、教育、医疗、人才……一个个对口支援项目将河南与哈密紧紧连在了一起,河南印记处处可见。

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由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河南省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对哈密的优质哈密瓜、葡萄、红枣等进行精深加工,既能加快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又能让周边200多农户实现家门口的就业增收。

该公司位于哈密高新技术开发区,由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是河南省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公司占地面积217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共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完成投资1.75亿元,可以处理各类鲜果蔬近8000多吨,目前进入到正式生产阶段。

在公司的车间,映象网记者见到了来自喀什河田的阿卜杜瓦依提.撒塔尔夫妻俩,“我们夫妻俩以前靠务农为生,现在经过培训后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主要负责清洗大枣和分拣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都顶的上过去一年的收入啦。”

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马军伟介绍,从建厂到投产我们河南援疆的很大的支持,第一是资金的支持,第二是各方面的工作的配合,才得以这个项目能够顺利的落地,当年建设完成,当年投产的一个企业,目前,我们吸纳当地的就业人口是130个人,贫困户有45个人。

据了解,公司投资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两期建设全部完工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同时将形成农户到瓜果经纪再到加工销售完整的供产销体系。

脱贫攻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推行河南省相关县(市、区)结对帮扶哈密市一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服务哈密脱贫攻坚,是河南省深入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悉,新乡市不等不靠,及早谋划,率先行动,走在了全河南省援疆地市的最前列,被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称赞为“新乡市走在最前,做得最实”。

2017年,原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尚进率队到伊吾县考察调研援疆工作,并与伊吾县签署了《新乡市对口支援伊吾县框架协议》,为新乡市与伊吾县开展全方位结对援建描绘了蓝图。

2018年,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新带领新乡市5个县(市、区)党政代表团到伊吾考察援疆工作,与伊吾县签署《新乡市(县、区)对口支援伊吾县(乡镇)框架(项目)协议》并签订7个对口帮建民生项目,援助资金225万元,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推开县乡结对帮扶工作的援疆省辖市。

2019年7月,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涛及党政代表团赴伊吾考察调研援疆工作,查看新乡市与伊吾县开展县乡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共同商讨持续深入推进结对帮扶长远规划。还向伊吾县捐赠2辆10米长宇通牌纯电动公交车和100万元人民币,总价值约300万,以改善伊吾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一组组数据不仅仅记录着援疆的资金,更多的是提高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乡援疆干部人才也被当地维吾尔族群众亲切称为:夏皮卡提七(汉语意思是恩人)、亚合西阿旦木(汉语意思是好人)、吐坎(汉语意思是亲人)。

苇子峡乡副书记乡长张晓瑾表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苇子峡乡签订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暨援建项目协议》,并拨付援助资金45万元,修建了农田1.5公里防渗渠,极大地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助力瓜农、枣农增收致富。

文章关键词:万里援疆 公司 农户 产业扶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