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今起正式运行

2019年11月05日20:06  来源:法制网

5034

  原标题: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今起正式运行

  法制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郄建荣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批准,由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以下简称SCSTAC)从今天起正式运行。自然资源部在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SCSTAC为南中国海周边成员国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是中国对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又一重大贡献。

  《法制日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早在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鼓励南中国海区域各成员国在政府间协调组框架下积极推动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的筹划和建设。在我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积极倡导下,2009年召开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以下简称ICG/PTWS)第23次会议(萨摩亚)决定建立南中国海区域工作组,通过加强区域协作开展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这也是南中国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的起点。2011年,我国在ICG/PTWS 第24次会议(中国,北京)上提交了《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框架方案》。2013年举行的ICG/PTWS第25次大会(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同意依托我国建设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建设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

  2017年3月举办的ICG/PTWS第27次大会(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正式批准同意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2018年初开展业务化试运行。2019年3月在尼加拉瓜举行的ICG/PTWS第28次会议批准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2019年11月5日开始业务化正式运行,日本所属的西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将终止向南中国海区域提供的临时性海啸预警服务。

  2019年9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IOC)正式签发“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2019年11月5日启动正式运行的通函”(编号2777),并将通函发布给IOC各成员国、各国海啸联络人及相关机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用户技术手册(编号TS-149)作为通函附件正式发布。

  从最初倡议到SCSTAC正式运行,其间经历了近10年。自然资源部指出,十年间,我国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通过自主研发建立了完善的地震海啸监测网络系统、海啸预警系统和海啸减灾系统,形成对我国、南中国海区域以及重点关注海域的地震海啸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为我国沿海地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及相关海域提供快速的海啸预警信息服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啸预警信息处理平台集成了全球海底地震监测、全球水位监测、太平洋海啸并行预报模型、海啸情景数据库以及海啸产品制作发布等子系统,使得我国海啸预警的时效大幅缩短至8-12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国际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的地震俯冲带。它将为南中国海周边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9个国家提供全天候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博士在发来的视频中指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将成为强化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啸项目的新元素,是中国对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又一重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海啸预警 南中国海 区域协作 正式发布 减灾系统 海洋学 ICG PTWS 2019年 地震海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发生7.8级地震 半小时后日本发布大范围海啸预警

    海外网7月22日消息,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7月22日14时12分(当地时间7月21日22时12分)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以南海域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另据日本放送协会22日报道,地震发生约半个小时候,日本气象厅发布大范围海啸预警,称从当地时间今晚8时开始的一天时间内,太平洋沿岸地区将出现持续性的海面波动。

  •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7.4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西部万丹省南部海域2日晚发生7.4级地震。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9时03分(北京时间20时03分),震中位于万丹省板底兰县西南147公里处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

  • 印尼爪哇岛附近发生7.0级左右地震

    08月02日20时03分在印尼爪哇岛附近(南纬7.16度,东经105.00度)发生7.0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 印尼马鲁古海发生6.8级地震 当地政府发布海啸预警

    #地震快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07日23时08分在印尼马鲁古海(北纬0.48度,东经126.21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印尼北马鲁古地区发生7级地震】北京时间7月7日23:08,印尼北马鲁古地区发生7级地震,当地政府发布了海啸预警。

  • 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发生6.5级左右地震 发布海啸预警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18日21时22分在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北纬38.56度,东经139.52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目前,已对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 菲律宾南部海域发生6.2级地震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以南海域31日下午发生6.2级地震,截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据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的监测结果,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时12分(北京时间18时12分),震中位于棉兰老岛东达沃省以南约75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81公里,震级为6.2级。

  • 美阿拉斯加州发生7级以上强震 该州进入紧急状态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阿拉斯加州第一大城安克拉治附近发生规模7.0级以上强震,导致建筑物剧烈摇晃并受损,部分居民无电可用。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正在阿根廷参加20国集团(G20)高峰会的总统特朗普,已听取地震简报,并持续追踪灾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