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线路站点公示 这些区域房子会升值

2019年11月07日07:21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11月6日,记者获悉,郑州市发改委日前公布《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两份文件,两条线路的走向、站点及运营时间正式亮相。

备受关注的两条线路究竟经过哪些区域,又将对片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联系有关专家,结合公示进行了梳理。

串联东西、聚焦经开 两条线路都公示了哪些站点?

■8号线一期

两条线路中,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因为贯通东西,经过若干热门区域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根据郑州市公示信息显,郑州市轨道交通 8 号线的定位为“市域快线三角骨干网络的横向线路”,整体平行于主城区的东西向发展轴。

公示信息显示,8号线一期为城市轨道交通制式,速度目标 100km/h。计划2020 年开工,2024 年通车运营,总工期为 5 年,工程总投资为 310.1949 亿元。

从线路站点来看,8号线一期起于天健湖站,主要沿科学大道、瑞达路、甜园街、东风路、龙湖中环路、中兴路、商都路、绿博大道(郑汴物流快速通道)敷设,终至绿博园站,全长 50.63km,设车站 27 座,全部为地下站。运营时间 6:00~22:00,全天运营 16 小时。

从位置来看,8号线一期将高新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以及中牟县串联在一起。公示称,8号线将加强主城区的横向联系,彰显郑州东站枢纽的定位,快速联系郑州东枢纽与主城区、西部新城、东部新城,有利于提升郑州城市综合交通一体化。

■3号线二期

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则位于郑州市经开区境内,与一期工程贯通后的3号线是中心城区一条由西北至东南的斜向径向线路,为联系惠济区、城市北部片区、老城区、郑东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线,与1号线共同担负起支撑城市东西向空间拓展和功能布局的任务。

线路起于一期工程终点航海东路站(不含),终至经南十五路站,沿经开第十七大街、经开第十五大街向南延伸,线路全长 6.305km,设站4座,全为地下站。线路为城市轨道交通制式,速度目标80km/h。运营时间 5:00~23:00,全天运营 18 小时。建设期为 2019 年至 2022 年,总工期 3 年,总投资为 38.009 亿元。

盘活新区资源、激发活力 两条地铁或让组团新城受益良多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两条地铁线路的公示后,对周围的发展、居住价值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目前郑州已开通与即将开通的地铁线路来看,地铁线路主要集中在郑州的东部区域和郑州二环沿线,郑州西北区域、四环以外的东区新区、南部大部分都还没有地铁连接,这也让不少组团新城“城”的名头有些“名不副实”,其中,西北区域的双湖科技城,东部的白沙、绿博片区以及滨河国际新城尤为突出。

“看到规划后,我们业主群里都很高兴。”家住在双湖科技城附近的市民孙女士认为,高新区西北部可谓“盼地铁久矣”。她举例说,拿8号线一期的起点天健湖站来说,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中并没有这一站,起点只到银屏路站。“当时很多住在东边的朋友也有些失望,因为它不仅没有往西走,就连与1号线都没有打通。”

记者注意到,本次的公示发布后,自媒体公众号中有不少都瞄准天健湖站进行讨论,将其解读为高新区西延区域的利好。除此之外,作为贯通郑州东西城区的主要地铁线,地铁8号线一期中的银屏路站、冬青街站、南流村站三站,解决了高新区东南区域与现有地铁线路距离较远的尴尬处境。

“银屏路与冬青街两站所处的区域正好是高新区居住人口较多、商业较发达的区域,可以想象,这两站开通后,将对于区域交通和商业发展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有本地商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除此之外,他认为,作为对标CBD的居住区,滨河国际新城公共交通资源较为缺乏,可以说处于与主城区“失联”的状态,这很不应该。地铁3号线二期的4个站点,可以看做是专门为该区域定做,相信建成后会对区域的盘活发展,发挥居住属性起到重要作用。

对房价影响:起始站、学区房叠加区域升值空间较大

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区域中心城市郑州的战略定位与发展重点》报告中提到:“地铁投资一方面是为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拉动,可以拉动地铁站附近的房价,这样修建地铁的投资也就回收了……郑州现在1000万人至少应该有200、300公里地铁。”

那么,两条地铁线路的公示,对所在区域的居住价值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中国新媒体联盟房地产领域首席研究员奚春山对记者分析称,8号线一期东西经过不少热点区域,其对片区房价的影响也要区分看待。龙湖片区房价所受的影响较小,这个片区属于大众眼中的“富人区”,一般来说,“富人区”对于公共交通体系并不敏感,甚至有些排斥,而对于环境是否安静,停车是否方便更加看重。就线路途经的其它区域而言,地铁对房价的影响也要具体分析。

“我认为地铁房也分龙头股和概念股,龙头股就是地铁线两端的起始站,这部分产生的增值会加大。因为到后期线路的客流量肯定会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始发站附近的居民不会受影响,地铁房的价值也更大些。而像站点周边1000米左以外甚至距更远的地方,属于伪地铁房,受地铁的增值影响很小。”奚春山同时认为,一些本身存在学区房等优势的地方,地铁的叠加将进一步释放它的价值。比如8号线一期途经的白庙站,从目前的公示来看距离省实验中学非常近,相信附近的学区房的升值空间也会进一步提高。

河南航投分析师胡珂则表示,郑州市现有的地铁与北京一号线类似,就是还没有真正形成网络。不过,随着郑州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主干网络的建成,随着后续城区加密线路和市域连接线的加入,郑州规划的众多组团新城注入一剂“强心针”,让组团新城真正融入郑州的“圈子”。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