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制度保障惠及全体人民

2019年11月08日10: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用制度保障惠及全体人民

  ——八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抓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抓民生就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快速增长,我们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都是当前建设发展的重点。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通过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民生就要建立体系、机制和相关保障制度,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类别的需要。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就业领域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在教育领域,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社会保障领域,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在健康领域,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保障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抓民生就要抓好第一民生工程,完成最后一公里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进一步狠抓脱贫攻坚目标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让贫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道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全体人民 人民群众 保障制度 保障群众 制度保障 光明日报 保障水平 制度体系 统筹城乡 四中全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思想纵横)

    共同富裕不是绝对平均、同步富裕,而是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地评线】贫困县全部摘帽,开启奋进新征程

    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意味着贫困人口从整体上已经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重要基础。

  • 汪同三:做大分好“蛋糕” 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 以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但相较于我国14亿多总人口的体量和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生活品质的新需要,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接力。协调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共同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 【地评线】南方网评:促进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前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在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中突出强调共同富裕,这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

  •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双循环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将与更广泛的世界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希迪齐指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目标,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双循环发展模式的重要性,希迪齐表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表明中国将与更广泛的世界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