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首台全由业主筹资的电梯开工,半个月可交付 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2019年11月08日12:0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夏凊

  刷脸乘梯、手机缴费、访客二维码乘梯……这不是理想中的电梯乘坐体验,而是现实生活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真实情境。近日,郑州首台由全体业主同意筹资加装的电梯正式开工。

  这几天,郑州市金水区河南省供销社家属院2号楼的业主们很兴奋,因为他们张罗了4个多月的加装电梯终于破土动工。据了解,这台电梯造价48万元左右,费用全部为业主自筹。在金水区住建部门指导下,业主们确定了楼层分摊系数。

  业主石女士:“每户都凑钱的,他按楼层自己凑,我们是四楼,我们拿一万九千二(百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加装电梯已基本安装完成,采用玻璃幕墙、无机房设计。施工现场负责人李明义介绍,因为是从工厂里做好的底座和框架结构,所以可实现“8小时吊装完毕,48小时主体完工,15天交付使用”。

  李明义:“到现场之后我们只需要进行吊装就可以了。用8个小时将主体吊装,48个小时将主体完工,用15天将连廊装修还有外面的玻璃和底坑回填,15天之后就可以交付业主使用。”

  安装完毕后,后续的电梯维修费、年检费一年约5000元,分摊到每户约二三百元。与以往加装的电梯要刷卡不同,此次电梯为升级后的“二代梯”,具备人脸识别、手机缴费等功能,能自动识别并通往指定楼层。

  李明义:“业主经过人脸的前期录入,就不需要再进行刷卡或者指纹了,进去之后指定楼层他按钮自动就会亮,如果我们的亲戚朋友来了之后,只需给他微信发个二维码,他一刷就可以上来了,这二维码是一次性的。”

  这是郑州市第一台完全在政策指导下申请、批准,且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的电梯。记者从郑州市加梯办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各区已有多部电梯进入审核阶段,有意向的业主可到社区申请并由社区全程指导完成前期手续。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郑州市目前正式进入加装电梯施工程序的还不多。其中中原区有7部电梯通过公示,6部电梯已通过联合审查;管城区有21部电梯本月要进行联合审查;金水区除已开工的1部外,目前有3部电梯已通过公示。

  金水区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王建恒:“现在又接到3部电梯联审的,开联审会进行联合审查,联审完他们就可以走施工的程序了。”

  目前郑州市加梯办制作印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已下发至各区,有意向自筹装梯的业主可以向社区申请,并参与前期的筹备工作。

  王建恒:“由业主到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全程指导资料筹备工作。筹备完善之后报我们加梯办,我们组织有关单位相关专家进行审核,通过之后可以进行下一步的组织施工。”

  郑州房屋管理处加梯办负责人杨继刚建议,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最好在当年9月底之前进行申请,可在当年享受补贴发放,否则可能等到下一年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居民意见(是否加梯、加梯方式、费用分配等)不统一,工作很容易搁置,杨继刚表示他们会督导各区加梯办加快审查办理,促使审查合格电梯尽快完工。

  杨继刚:“它是一个业主自愿行为,程序总共分为九部,前期四部工作都是业主、社区居委会在做。我们协调各个区,督导各区的工作,把加梯工作做好。”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 电梯施工 开工 交付使用 全体业主 既有住宅 功能 二维码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 分摊系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刷脸可取90厘米厕纸?这个星级公厕引热议!很多地方都在用

    据今年5月报道,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长虹路的路边公厕就安装了人脸识别取纸设备。据新华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表示,人脸信息作为生物识别信息,一般来说伴随着人的一生,是不可更改的。

  • 对话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世界需要对我们共同命运的真正觉悟

    拉法兰(Jean Pierre Raffarin)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 徐波:戴高乐将军值得钦佩,他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领导人。

  • 颜值逆天!老旧小区升级,郑州硬是改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路南,紫荆山路西,全长330米。文章说,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北三街的智慧管理,还有一套人脸识别门禁,这套系统直接和健康码联通,提示绿码方能进入小区。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跑出加速度 驶入人工智能发展“快车道”

    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进展显著,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超50亿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其在推动更多智能化产品落地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 人工智能治理需用好“人工”

    近日,人脸识别成为售楼处标配的新闻上了热搜,将个人信息安全问题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乃至有人戏言要戴头盔看房。或许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历史进程中,科技越智慧,就越需要人治理的智慧。

  • 新科技却成老人的“老大难”?白岩松:智能化生活 “等一等”他们的步伐

    人的一生就“生老病死”这四个字,人都会变老,但如果当你老了,却发现由于技术的进步,你出门处处受限,很多事都干不了了,去医院看病得用手机预约,你不会。如果说,自助服务等对应解决的是老人的数字鸿沟,而如何在崭新的院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应解决的则是成功进到医院后老人友好的感官体验。

  • 不让老人被高科技抛弃!国家出招了!

    王海东表示,一是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一定要保留这个渠道,还要畅通这个渠道。

  • 热评丨让老年人幸福地融入智慧社会,需要长效机制

    地铁里没有“健康码”不能乘车的老人,医院里不会手机挂号不能就医的老人,冒雨交医保却因拿的是现金而被拒的老人,被家人抬着在银行柜员机前进行人脸识别的94岁老人……随着老年人被困在“数字鸿沟”里的问题日益凸显,国家终于出手了。

  • 辛识平: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快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