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我国岩土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取得多项新成果

2019年11月08日17:43  来源:新华网

5034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获悉,我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在岩土文物病害科学认知和预测、保护材料、加固技术等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

岩土文物包括石窟寺、土遗址、崖洞、摩崖造像、墓葬、壁画等类型,在全国约90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点中,岩土文物建筑及遗址约占一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修复所所长李黎在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机构在全国各地开展了30多处岩土文物的基础研究和保护实践工作,取得多项进展。

这些进展包括,研究人员通过试验分析,找到了保持土体水气渗透特性、提高土体强度和水稳定性的重要结构;研发出兼容性高、耐候性强的加固材料,形成了成套加固技术、修复工艺和成熟的材料体系;将我国传统石灰材料经过科学改性后,用于我国岩土、砖陶文物修复、古建筑维修及空鼓壁画的灌浆加固,具有良好的加固效果和应用前景;为石灰岩石窟岩体的保护,尤其是渗水裂隙的加固、透气和透水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试验结论。

李黎说,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承德避暑山庄、泉州九日山摩崖石刻、大足石刻小佛湾等多处岩土文物保护项目中应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说,尽管取得了一些研究突破,但我国岩土文物病害类型多样,成熟、系列的集成技术支撑还有所欠缺。李黎表示,目前亟待开展岩土文物保护中传统技术工艺的传承与利用,同时还需要继续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分析方法的应用研究。

11月5日至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主办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足举行。(记者 周文冲 张心怡)

文章关键词:我国 岩土文物 保护修复 研究 新成果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近亿户保障万亿元 我国农业保险扶贫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根据《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蓝皮书》,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助力防贫、防返贫的作用不断凸显。

  • 嫦娥五号彰显中国航天实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五号月面“起飞”只是月球上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走向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相信中国航天作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未来的路上将会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 核聚变领域获重大突破!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

    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将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其等离子体体积达到国内现有装置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

  • 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

    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项目于2009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由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

  • 河南期货机构数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上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末,河南辖区期货市场共有期货经营机构96家,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中部六省第一。据悉,“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由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