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农发行未来3年500亿元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

2019年11月09日09:39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网站消息,日前,农发行出台《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职能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意见》指出,农发行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是发挥“补短板”职能作用的根本要求,是保障国计民生的职责所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各级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作为,切实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

  《意见》明确,要抓住重点环节,大力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一是全力支持猪肉中央及省级储备,有效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市场供应。二是大力支持生猪养殖,支持猪饲料生产,夯实生猪养殖基础,降低企业养殖成本,大力支持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顺应生猪养殖发展趋势,有效解决环保、疫病防控问题,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建设。三是积极支持生猪屠宰加工,稳定生猪产业链条中枢,建立长效的利益和风险分担机制。四是积极支持生猪冷链物流,降低运营成本,促进平抑猪肉价格。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生猪生产、屠宰加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一体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

  《意见》明确,农发行将采取多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猪产业。一是强化信贷资源配置。未来3年,全行计划安排500亿元信贷规模和资金,集中用于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及储备调控体系建设。实行“对标同业、适当优惠”优惠利率政策,充分运用PSL资金和“三区三州”专项扶贫再贷款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二是加大对大型龙头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满足企业生产基地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积极推广“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承建、大型养殖企业租赁经营”模式、PPP等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基地建设投资能力不足,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创新中小微企业支持模式。利用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创新运用供应链、区块链技术,为生猪生产及上下游中小企业、养殖场、养殖户提供网上综合金融服务和线上办贷,降低融资成本。以大型企业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真实交易为基础,积极予以信贷支持,有效解决中小养殖场、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改进金融服务,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为企业量身订制融资方案,开辟绿色办贷通道,提高办贷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各级行要加强信贷管理,防控信贷风险。一是加强行业分析研究,找准业务发展切入点,精准选择目标客户,把好准入关。二是切实做好存量客户维护工作,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对于优质骨干企业,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增加授信,促进其做优做强;对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满足企业合理续贷需求;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稳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爬坡过坎。三是加大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政银担”、“政银保”、“公司+基地+农户”、供应链金融、订单融资的推广应用。推动以省、市、县为单位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等,建立多元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四是积极推进抵押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银保监会有关通知要求,试点地区的分行可适当拓宽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抵押物范围;对具备生猪活体抵押登记、流转等条件的地区,可按风险可控、管理到位的原则,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五是加强日常监测和贷后管理。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运行、关联往来、银行征信、项目建设进度、抵押担保变动等情况,加强账户和资金支付管理,提升办贷管贷能力。

文章关键词:生猪产业 意见 农发行 生猪养殖 生猪生产 冷链物流 PSL 办贷 农业政策性银行 信贷支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猪肉价格降超两成,“10元肉”在路上了?

    9月以来,“高高在上”的猪肉价格终于低头,“猪肉价格降两成”直接登上热搜。聚焦到10月份第4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29.82元/公斤,比前一周下降3.6%,同比下降23.0%;全国猪肉平均价格47.66元/公斤,比前一周下降3.2%,同比下降18.6%。

  • 微光丨 “脱贫,一个人都没落下!”彝族老村长的心里话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政协网特别策划《微光·我是党员》系列寻访活动,通过微纪录形式深入挖掘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猪流感病毒不是新病毒 对人和动物的传播性和致病力不强

    日前,美国科学院院报刊发了中国农业大学刘金华研究团队等关于G4猪流感病毒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多有夸大和不实解读。下一步,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监测分析,对可能引发人和动物重大疫情的情况及时预警和处置。

  • 本轮猪周期或迎来拐点

    专家认为,只要不发生对产能明显影响的突发事件,本轮猪周期可能将进入下降通道,拐点或将到来。以牧原集团为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加速在全国各地布局,预计2020年全年生猪出栏量可提升到2000万头。

  • 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规模养殖产能持续释放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个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30个监测省份猪肉价格均下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已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累计增长18.7%;全国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单”有了怎样的“施工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和空气质量不达标,与一些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等密切相关。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表示,非洲猪瘟暴发,暴露了生猪产业安全水平不高的短板。

  • 西平县:优质小麦领跑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崛起

    西平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保证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单产大幅度提高、总产稳定增加。至2019年底,西平县累计投入10.73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5.86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201.3万亩提高到2019年的212.03万亩,粮食总产由2012年的88.83万吨提高到2019年的97.29万吨。

  • 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渝西门户”荣昌变身记

    题: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渝西门户”荣昌变身记 2018年2月,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9年,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落户荣昌区;国家货运机场已通过专家预评审。今年初,荣昌又确定了新目标——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 武汉277家农业龙头企业全部复工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季农业生产情况。据了解,截至4月11日,武汉市27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复工,达产率67.8%,206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已全部复工,生产能力恢复率75%。

  • 疫情之下生猪生产形势如何?农业农村部:继续向好

    “养殖场户前期补栏的后备母猪陆续产仔,新生仔猪数量增加,基础产能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杨振海介绍,一般春节消费旺季出栏量增加,存栏就会下降,过去10年,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平均下降1.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