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三门峡水利枢纽:人民治黄的一次伟大实践

2019年11月10日09: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王韶卿 文/图)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桀骜不驯的长河哺育了华夏文明,同时也因善淤、善决、善徙成为华夏民族的心腹之患。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防凌、灌溉、减淤、供水、发电等任务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是黄河下游防洪减淤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9日上午,2019“走进黄河”采访团走进“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了解它为黄河岁岁安澜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枢纽位于黄河中游下段,控制黄河流域面积68.8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1.5%,控制黄河水量的89%、沙量的98%。1957年4月枢纽工程动工兴建,1960年9月下闸蓄水,1961年4月基本建成投运。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主坝全长713.2米,最大坝高106米,坝顶高程353米。现有27个泄流孔洞,水库335米防洪库容近60亿立方米。

   三门峡水利枢纽经历了中国水利建设史上前所未遇的复杂曲折过程,探索出了在多泥沙河流上修建和运用水库的成功经验。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和运用,是人民治黄的一次伟大实践,为多泥沙河流的治理开发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发挥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确保黄河防洪安全是三门峡水库的首要任务。三门峡水库控制着黄河三个洪水来源区中的两个,并对三花间发生的洪水起到错峰和调节的作用。

自1964年以来,三门峡以上地区曾6次出现流量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由于三门峡枢纽及时采取措施,削减洪峰,减轻了下游堤防负担和漫滩淹没损失。水库“蓄清排浑”运用,保持了长期有效防洪库容。在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中,与小浪底、故县、陆浑水库配合防御特大洪水,为黄河下游岁岁安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门峡水库投运后,黄河下游防凌工作进入了以水库调节为主的综合防凌新阶段,避免下游小流量封河和“武开河”,黄河下游再没有发生过凌汛决口。据统计,三门峡水库投入运用以后,类似1951年、1955年因凌汛决口的凌情有6次,由于适时运用,每次都避免了“决口”的危险。小浪底水库运用后,与小浪底水库共同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2002年起,黄河防总利用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开展黄河调水调沙。充分利用三门峡水库对泥沙的调节作用,在小浪底库区人工塑造异重流并排沙出库增水、增峰、增沙,共同塑造有利于下游河道减淤的协调水沙过程,将泥沙输送入海,减少下游河道淤积。三门峡水库均发挥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有效改善了小浪底库区淤积形态,减小了小浪底水库淤积;下游河道减淤效果显著,河道最小平滩流量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目前的4300立方米每秒以上。

三门峡水库投运以来,黄河下游引黄灌溉面积已经发展到近4000万亩,同时,库区豫、晋两省,利用水库蓄水发展农业灌溉,灌区面积已达100多万亩。还为沿黄20个地市和100多个县及中原、胜利油田提供了足够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同时还为引黄济津、引黄济青以及中原、胜利油田补水作出巨大贡献,有力促进了黄河下游与库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通过三门峡水库的调蓄运用和黄河水量统一调度,防止了黄河下游河道断流、海水倒灌和河口三角洲生态环境的恶化。库区多年来形成的200多平方公里水域,已经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调节地区气候、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的改善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门峡水电站作为河南电网两个重要的大型水电站之一,多年来在河南电网的调峰和电网的安全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电站现有装机450兆瓦,为促进豫西地区工农业发展和保证河南电网以及华中电网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恢复提升枢纽功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迅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作组长的精神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枢纽功能恢复提升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两个工作组。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三门峡水库的运用方式,面对黄河水沙变化的情况,开展优化运用研究,要紧紧抓住黄河水沙不协调的牛鼻子,配合小浪底,两家一起更好的发挥水库的功能,在防洪、防凌、灌溉、供水、减淤,尤其是调水调沙发挥作用,减轻黄河下游的淤积。”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季利说。

据了解,目前,三门峡水利枢纽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有枢纽功能恢复提升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当前,三门峡水库具备了进一步优化运用的条件。实施三门峡水库汛限水位分期控制运用,全面发挥三门峡枢纽在水沙调控体系中的重要功能;适当抬高非汛期运用水位,极大地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提高库区生物多样性;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为黄河下游抗旱储备水源;促进库区周边地下水位回升,改善用水水质,助力库区生态保护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三门峡水利枢纽及周边地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中流砥柱、张公岛、梳妆台、大禹治水、古栈道、人门神门鬼门等等。枢纽成立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组已经多次进行调研讨论,形成了初步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做好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加大宣传力度,传承弘扬黄河三门峡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三门峡水利枢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掘三门峡水利枢纽蕴含的时代价值。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