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市出台为受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规定

2019年11月12日11:44  来源: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5034

  11月11日,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近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出台《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35条,对诬告陷害行为的处置作出制度规定,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正名。

  《办法》规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属地管辖相结合的原则开展调查处置。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要主动与组织、公检法、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建立诬告陷害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

  《办法》明确捏造事实,陷害、抹黑、诋毁他人的;伪造材料,干扰换届选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虚构情节,栽赃嫁祸、搅乱局面、混淆视听的;其他诬告陷害的情形等四类诬告陷害行为及处置处理程序,对处理诬告陷害行为人的方式进行细化,特别增加了行为人捏造、歪曲事实,情节严重的;诬告陷害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五类从重处理情形以及行为人主动认识错误并停止诬告陷害,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等四类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的情形。党员干部因诬告陷害他人受到处理的,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将相关材料存入本人干部人事档案,对典型的诬告陷害案件在媒体公开曝光,对通过诬告陷害行为获得的不当利益,建议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予以取消、撤销、收缴或者宣布无效。

  《办法》对澄清正名的适用情形进行明确,对启动程序后各流程时限及部门间责任进行严格规范。对受到诬告陷害或者错告的党员干部,明确采取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本人书面反馈,必要时向其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通报的方式,或者在本部门、本单位以召开会议、内部通报的方式公布调查结果,澄清事实,消除影响;涉及选拔任用和换届提名人选的,及时向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通报,澄清有关情况;对影响范围广、社会反响大的,会同宣传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被诬告陷害或者错告受到处理的,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的同时,及时予以纠正。督促被澄清正名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消除被澄清正名党员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其继续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文章关键词:诬告陷害 办法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 干部管理权限 党员干部 行为人 谈心谈话 党组织 纪检监察机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诬告陷害典型问题

    商丘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暂行办法》和市委《商丘市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试行)》,及时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现将查处的三起诬告陷害问题通报如下:  1.柘城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李鑫、柘城县马集乡中心校工作人员马召来、马集乡教师闫登照诬告陷害马集乡中心校校长王景文问题。

  • 河南以制度落实促进澄清正名常态化 为身正者撑腰 为实干者鼓劲

    去年10月以来,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收到实名举报信,反映张长安“卖假化肥,被劝说后还恶语威胁群众”。各省辖市也相继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强化执行,推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 河南省纪委监委出台16条措施意见 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松绑

    形式主义是严重困扰基层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群众深恶痛绝。通知要求,省纪委监委机关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

  • 举报者承认P图疑故意造谣 法律博主为韩红发声

    近期以来,韩红慈善基金会陷入被举报一事不断升级,举报者“司马3忌”持续不断揭穿韩红慈善基金会的“罪行”,而韩红方至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正面回应,而是专心救援武汉,为防疫贡献。而就在昨天,司马3忌还怒斥韩红不敢正面回应被举报一事,只会背地里雇水军辱骂,典型的束手无策了。

  • 制售伪劣口罩牟取暴利!长垣1人涉非法经营被刑拘

    1月31日凌晨,长垣市公安局"平安长垣"发布消息称:1月28日,长垣微警局接网民举报微信昵称“止于亭下”在微信中发布制售伪劣口罩牟取暴利的线索,警方立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行动。1月29日,程某1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程某2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为干事者撑腰!郑州市出台实施办法严惩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

    据郑州市纪委监委官网消息,近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出台《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35条,对诬告陷害行为的处置作出制度规定,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正名。

  • 35条规定严惩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

    “  近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出台《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35条,对诬告陷害行为的处置作出制度规定,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正名。

  • 板子要打准 问责促尽责(干部状态新观察·基层减负进行时)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  自2017年以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出台,从问责情形、方式、程序等方面细化了17类问责情形,推动精准问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