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2019年11月12日12:4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安徽,地处华中,西靠中原,东接沪苏浙。过去,既有“江这边、江那边”的差距,也出现过“人口规模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这样的“成长的烦恼”。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勉励安徽“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如今,安徽闯出“新路”了吗?本台从今天(11日)起推出系列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聚焦安徽,今天播出第一集安徽:如何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不久前,长三角沪浙苏皖41个城市的当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长三角城市群扩容完成。至此,安徽全部16个地市“入长”。

  全员“入长”,安徽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叠加的省份。调研中,记者采访多个地市,无不感受到了和长三角兄弟城市浓厚的“学习”和“对接”氛围。

  在老工业基地芜湖,目前60%投资都来自长三角地区,他们多次组团去江浙沪取经,就是学习政府如何为企业服务。

  新设立的芜湖企业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举行至少一场问题对接会,专门给企业解决行政审批之外的非标准化问题。

  在省会合肥,我们感受到的是升级。利用安徽特有的优势,合肥打造长三角新进制造业新高地,而这个高地一开始定位明确,就是在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框架下融合发展,为此,合肥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进与上海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上下游产业链在长三角区域集群式发展模式正在不断深入推进。

  在阜阳的县级市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副主任曹伟告诉记者,虽然刚刚进了东边的长三角城市群,可最近忙乎的却都是西边的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过去不东不西的短板,变成如今左右逢源的优势。也让安徽找到了发展的定位。

  这就是安徽闯出的新路,看看这条新路三年来的成绩单。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万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6位。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就在记者在安徽调研采访的时候,安徽省由主要领导带队去沪苏浙对接合作,目前,已经敲定118个合作事项,总投资近120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共通,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

文章关键词:新路 左右逢源 成长的烦恼 入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生产总值 健康养老 城市群 系列节目 示范园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向总书记报告丨富民新村新路子

    从古浪县城开车向东出发约1个小时,一片易地搬迁移民新区——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映入眼帘,富民新村便在其中。坚持问题导向,富民新村逐一破题——  不知不觉中,230座日光温室种上了,540多座养殖暖棚养上了……2019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72元,实现了整体脱贫。

  • 【决胜2020】脱贫攻坚绘就山东新图景

    山东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布局,建立起高效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做到扶贫问题优先研究、扶贫投入优先保障、扶贫项目优先安排。邹城市大束镇借助各方优势,聚拢各方资源,积极培育“蘑菇产业”骨干企业,造福乡梓百姓,大手笔打造特色“蘑菇小镇”,树立起脱贫攻坚的新标杆。

  • 【中国的脱贫智慧】走出产业兴旺新路子

    走进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鸿茅镇西厢村,映入眼帘的便是300千伏的光伏发电站,成行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发出暗蓝色光彩,在光伏板下,七八个工人正忙着拧螺丝扶铁架,调整其角度。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尚志刚说:“西厢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谋求产业发展,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 “互联网+”加了什么?加了速度、加了便利、加了致富新路子!

    “十三五”以来,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互联网+” 催生出一个个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激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长葛融媒:传播力先声夺人 蹚出县级融媒发展新路子

    11月6日,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云上河南”省级平台稿件采用量半月榜(10月16日至31日)排名揭晓,许昌市长葛市再次进入前十名。据统计,今年6月份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对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用稿件和传播量进行半月排名以来,长葛市融媒体中心已有5次进入全省排名榜前十名。

  • 【决胜2020】河北武邑“跑步鸡”跑出“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扶贫“跑步鸡”项目的成功,不仅让贫困户受益脱贫,也为武邑县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下的“互联网+扶贫”新路径。在扶贫“跑步鸡”项目经验基础上,武邑县根据原有的扶贫模式开创性的探索出“一引双联”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引平台、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解读

    报道国内外档案行业重大新闻,国家档案局高端信息,各级档案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国内外档案界最新学术动态和技术成果,公布解密档案,传播中国档案文化,展示中国档案工作者风采。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七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 豫苏牵手 你来我往 合作共赢

    在郑州举行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决赛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展上,苏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在展台前询问。落户河南的服务业,引领河南消费升级;扎根中原的制造业,则不断完善着我省产业链。

  • 人民日报评论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位于长江下游的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沿线省市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今年1—9月,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占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9.7%,同时,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7.3%和19.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