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一出租车乘客突开车门伤路人,司机赔37万乘客赔10万

2019年11月12日18:01  来源:河南广播

5034

【再次提醒】

下车前不看路突然开门,

或许就会伤害到无辜的人,

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提要

10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郑州一女子在下出租车时,突然打开车门,不慎将后方骑车人撞倒致残。

法院判决出租车驾驶员承担70%赔偿责任,赔偿受害人各项损失37万余元,该名乘客承担30%赔偿责任,赔偿10万余元。

【案件】出租车乘客突开车门,后方电动车主被撞成八级伤残

由交管部门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去年7月8日早上8点5分,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出租车停车排队等信号灯,停车约2秒后,该车后排乘客突然打开了车辆右后门。

就在此时,一辆后方驶来的电动车躲闪不及,撞在了打开的车门上,随后电动车驾驶员倒地不起,造成交通事故。

后经交警部门认定,这次事故中出租车驾驶员负事故主要责任,后排乘客闫女士负次要责任。

电动车驾驶员方先生因为这场“开门事故”住院3个月,花去了26万余元的诊疗费用。

后经鉴定,方先生因本次事故颅脑损伤后:右侧肢体偏瘫构成七级伤残,不完全运动性失语构成八级伤残。

为讨要自己的损失,方先生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乘客闫女士及出租车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这次事故产生的所有费用。

【判决】出租车司机赔偿37万余元,乘客赔偿10万余元

法庭上,王师傅辩称,闫女士是乘客,未经自己允许就下车了,她没有尽到谨慎的义务,应当减轻自己的赔偿责任。

闫女士则表示,其当时打开车门是为了换到副驾驶的座位,方先生驾驶电动车撞上出租车时车速过快且没有注意观察路况,自身也应当承担一部分责任;且方先生要求的赔偿数额过高,应重新审定。

惠济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健康权应受法律保护。本次事故中,被告王师傅作为驾驶员,未尽到更高的注意义务,在等红灯时未规范停车,在闫女士开门不当时,亦未予提醒;被告闫女士打开车门时亦未谨慎观察,确保安全,根据交警部门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等,酌定王师傅对方先生的损失承担70%赔偿责任,闫女士对方先生的损失承担30%的赔偿责任。遂依法判令出租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方先生的各项损失37万余元,闫女士赔付方先生各项损失10万余元。

【执行】被判决后玩“消失”,哥哥主动代“老赖”妹妹履行

由于判决生效后,闫女士并未履行,方先生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闫女士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敦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闫女士则表示,目前自己没有工作,无力还款,随后更是更换了手机号码并悄悄搬离了所租住的房屋。执行法官经过查询,也没有发现闫女士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

10月20日,惠济法院在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将闫女士逮个正着,随后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在拘留后的第2天,执行法官接到了闫女士家人的询问电话,执行法官遂将案件情况详细告知了其家人,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将会面临的严重后果。

闫女士的哥哥随后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表示愿意代替妹妹履行,希望能够早结案恢复妹妹自由。

最后,闫女士的哥哥履行了全部执行款,为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提醒

交通参与者均需提高安全意识、注意观察周围交通情况

执行法官提醒,近年来,其处理的由于机动车开车门致人损害案件的数量有所增加,但在日常交通出行过程中,此类事故并非不可避免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四)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五)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无论是车辆驾驶人还是乘车人,在开车门前均应注意观察,开车门前确认车外没有其他车辆或行人,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为此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应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开车门之前通过后视镜以及转头等方式观察车辆侧后方情况,确保安全之后再开启车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前方车辆,经过刚停放或者正在停放过程中的车辆时,应放慢骑行速度,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或者停顿片刻,待确认安全之后再继续骑行,从而有效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