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九曲黄河新时代,万里写入胸怀间!

2019年11月14日09:10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黄河新时代》,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流淌千年文明,滋养万里河山。黄河,用她体弱多病之身,哺育了两岸无数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古老的母亲河又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

(2019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专门调研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9月,总书记到河南考察期间,专门考察了黄河河南段防洪等相关工作。9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如何确保黄河长治久安,让她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怎样确保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11月11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黄河新时代》,用媒体的力量,为黄河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鼓与呼。

惊叹:古老的黄河已不是印象里的模样

万里黄河,是永远流淌的启示录,她奔腾不息,却又体弱多病,水患频繁。“不能仅仅是历史的梳理、成就的展示、典型的聚焦,更有对问题的探讨、路径的探索、方向的探寻,全方位展示一个真实的黄河。”还原一个真实的黄河,系列报道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务实的大方向。

从频繁断流到河畅其流,从满眼黄土到生机勃勃,从生态退化到鸟飞鱼跃,黄河逐渐恢复了健康的肌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源涵养能力、水土保持能力得到提升,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这些变化都将在报道中一一呈现。

在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当年的牧民变成了生态管护员。既要做好保护,又要搞好宣传,放牧的同时还有工资,不光有生态效益,更有经济效益,畜牧业也更上一层楼。

在洛阳吉利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小白鹭和苍鹭等成群的水鸟在这里怡然自得。往常没在这里出现过的水鸟,今年也在这抱窝孵化了。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雨季过后,为鸟儿和植物们在建的2000公顷生态岛迎来了客人,黄河三角洲湿地再现红毯迎宾、芦花飞雪、候鸟齐飞的美景。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黄河沿岸各地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河套灌区、汾渭平原、华北平原等粮食主产区,发展好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青电入豫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加快建设,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在九曲黄河浸润下生机无限。

山河故人:从黄河源到入海口 一曲豫剧、秦腔红遍万里

临黄河而知中国。黄河两岸文化一脉相连,黄河精神在两岸代代传承。“人心齐、泰山移”,古老的民歌黄河号子,展现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百折不挠的坚强性格;从西安古城墙到开封城摞城,反映出黄河流域人们生生不息的精神气质;豫剧、秦腔、蒙古长调、吕剧等深受黄河两岸人民喜爱,体现了文化的相似性和相近性……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这些细节里,传递了文化的传承和人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气概。

记录黄河发展成就的同时,《黄河新时代》这组报道也不回避问题,当前黄河体弱多病、水患频繁的状况依然存在,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滞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有所体现。“真正做一组有建设性的片子,引发大家的思考,凝心聚力,关注黄河,走进她、认清她、帮助她,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生态保护,是一项利在千秋的大业,当下,我们已经做了什么,正在做着什么,透过这部4K超清的系列报道,你会遇见黄河未来。

11月11日至16日,《黄河新时代》六集系列片每晚在《河南新闻联播》黄金时段重磅播出,大象新闻客户端每天下午第一时间将在互联网端首发,敬请关注。

文章关键词:黄河 国家战略 高质量 发展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黄河文化苑:打开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治水名人园大禹雕像 王蒙(摄)河工雕塑园雕塑 王蒙(摄)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

  •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薛俊 摄 (人民图片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

  •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沉浸式体验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正式启动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设计创意来自传统文化的潮玩,非遗大师现场表演的精美剪纸,根据北宋御街风格布置的不同活动区域,身着华服的互动展演,一场极力打造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形式——河南省“黄河之礼”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活动,12月5日晚在平顶山市鹰城广场惊喜开展。传统国风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的展演方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