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聚焦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的下半场

2019年11月14日10: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驱动力。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25万亿元。目前全省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如何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态已成为当务之急。

  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众多专家学者提出,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的下半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在郑州开幕。聂冬晗摄

  “我国移动用户将近16亿户了,已接近增长极限。目前,消费电商发展领先,但是企业电商、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旅游发展滞后,这既是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机会,也需要一些新动能、新模式破解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5G与互联网的下半场》主题报告中指出,被看作互联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现在刚起步,它的新动能尚不足以弥补消费互联网下降的动能。现在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工业互联网需要加速的时候,5G来的正是时候,使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如虎添翼。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经济带来14.2万亿美元的增长。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业态,是万物互联的枢纽,是新型的基础设施,也是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基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演讲中说,工业互联网关乎中国制造的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首先,它优化存量。我国有最为齐全的工业门类,但是每一个门类差别很大,在两化融合的基础上部署工业互联网,对企业竞争力将是极大地提升。另外,有利于做大增强。工业互联网不只是单指工业,它跟服务业、农业、原材料都有很大的关联度,最终是实现人机物的万物互联,实现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全面融通发展,全面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嘉宾在进行主题演讲。聂冬晗摄

  工业互联网如果遇上人工智能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天佑以《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为题作了报告。他说,自动化与人工智能之间有共同点,但两者实现的手段不同,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和系统能够完成自动化以前无法完成的任务。目前的工业人工智能则是两者结合。工业人工智能可以增强劳动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客户,能使工业的各个环节产生变革,为先进制造业带来新的希望。通过工业人工智能与数字设计相结合,将制造过程所需的信息无缝结合到从原材料到产品的转换过程当中,从而形成一个高度互联的工业实体。“我们国家把这个作为一个基础设施,花很大精力把设施建立起来,标准也建立起来,下一步如果结合得好,就可以弯道超车,从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

  现场

  我省首届互联网企业双十强出炉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11月13日,在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由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与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河南省首届互联网企业双十强评选结果揭晓,大河网等20家企业入选。

  本次互联网双十强的评选方法采用全国互联网百强的评选方法。入选互联网十强企业是: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市景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河网、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新农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向心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九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最具潜力十强榜。

  这次评选是我省互联网产业的一次集中展现。工信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刘今超在会上点评说,河南省互联网十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9%,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仍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成为带动河南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企业服务成行业新亮点,有效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传统媒体转型、农业电商、产业电商等多项新模式。潜力十强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深挖消费互联网需求,培育出云服务、AI翻译、互联网教育等新兴业务,前景可期。

  参会人员在聆听主题演讲。聂冬晗摄

  专访

  希望河南在区块链领域有更多作为——中国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谈区块链发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目前最火的互联网概念,非区块链莫属。11月13日,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在河南工作过18年的中国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说,我国已经具备核心技术的区块链平台,区块链的标准研制走在了世界前列,在电子票据、司法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当前,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研发蓬勃发展,国内区块链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基础设施平台和行业服务的产业链条。”斯雪明在演讲中提到,各级政府已经全面布局区块链创新和产业促进,到今年上半年,国家各部委出台相关的政策达到了12项,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超过30个省市发布了区块链发展优惠政策。

  他指着一份全国区块链企业的数量分布图说,北京最多,然后是上海、广东、浙江,“很遗憾的是,在这里没有看到河南。”

  他说,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创新创业的新热土。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块链还有望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区块链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

  “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为区块链行业带来了春天。希望河南要抓住这个时机,趁势而上,在区块链领域有大的作为,能够在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发展方面作出一定贡献。”斯雪明说。

  相关新闻

  我省广电5G启动 5G建设添新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河南5G建设迎来了生力军。作为和移动、联通、电信同一批获得5G商用牌照的运营商,广电5G建设一直颇受市场期待。11月12日,河南有线5G正式亮相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计划。

  当天,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与省工信厅、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工行河南省分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河南铁塔、华为、中兴等合作方举行5G暨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力推动广电5G、智慧广电、工业互联网建设。

  根据协议,河南有线将与河南省工信厅聚焦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5G应用等领域,打造工业协同与服务核心能力;与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共同发展工业互联网、5G行业应用;与海康威视等在视频大数据、AI安防、智慧警务、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建设、运营。为加快5G建设及商业应用,确保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项目快速顺利实施,河南有线与华为公司、中兴公司、铁塔公司将在广电基础网络建设、5G规划与建设部署研究、5G行业业务孵化和示范推广、5G/700M融合应用、智慧广电产业布局、智慧城市运营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大会 区块 中钢网 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产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近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观者拍摄一套演示模型。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国际3分钟】在乌镇,世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顺利落幕,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仍然如期带来互联网新趋势和最新前沿动态。来听听外籍观察员安娜如何解读此次盛会。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弄潮·时评丨从两条通道感受中国之治的质感和魅力

    这两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地乌镇,很多人都会看到进入景区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游客通道,另一条是论坛通道。疫情之下从容淡定、有条不紊的乌镇,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是中国之治的一道现实风景。

  • 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题: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11月23日摄)。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古津船张向前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题:古津船张向前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此次论坛让全社会、全球看到中国数字抗疫的成果和经验,将助力全球数字抗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