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黄河新时代》第六集“文化聚力 ”:凝聚文化精神力量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19年11月16日20:2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编者按】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永续不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我们只有高度重视黄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才能凝聚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继续来看《黄河新时代》 系列报道第六集《文化聚力》。

在新中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二里头遗址作为一项重大考古成果精彩亮相。而在其发现地河南洛阳,10月20日,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向观众掀开了夏朝都邑的神秘面纱。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许宏:“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间围起来的中国最早的宫城,开了许多制度的先河,这是二里头的重要地位”。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的摇篮,在黄河的上中下游,星罗棋布的留存着早期人类文明的遗迹。这些精美的陶器是世界彩陶艺术的顶峰之作,它们被大量发现于黄河上游的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这些彩陶烧制于距今4000-5000年。

“马家窑类型主要是以大漩涡,漩涡纹水波纹为主,它表现水文化比较明显,可以说马家窑文化是黄河母亲河孕育而成的典型文化。”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志安介绍。

临黄河而知中国!距今18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逐黄河而居。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三千多年都在黄河流域。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说:“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凝固,主要在黄河流域,所以说黄河文化对我们今天讲的文化自信,也起到一个追根溯源的作用”。

黄河文化不仅印刻在流域星罗棋布的遗存里,更深深融入亿万炎黄子孙的血脉中。

每年农历三月三,海内外华人都不远万里齐聚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而每年的清明节,在陕西延安黄陵县,公祭轩辕黄帝也是炎黄子孙的传统盛事。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海外华人华侨近几年也纷纷举办拜祖活动。

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会长、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主席张丽莉说,“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有这个义务传承中华文化”。

黄土地、黄皮肤、炎黄子孙,“同根同源”的民族心理,今天成为国人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文化支柱,也是海外华人华侨的精神寄托。

“这些文化已经沉淀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是我们文明的根,民族的魂。”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张孝德说。

在黄河流域,古老的城市都写满着沧桑的记忆和不屈不挠的抗争。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开封城多次遭受灭顶之灾又就地重建,形成城摞城的历史奇观。而位于黄河中游的古城西安,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始建于隋朝的古城墙多次被战火摧毁,又多次重建,形成了举世闻名的西安18城门,这些古城的性格命运何其相似。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艾少伟说,这体现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丰富发展了黄河文化和中华文化。

上下五千年,黄河两岸孕育出五彩缤纷的戏曲艺术,豫剧、秦腔、吕剧等深受人民喜爱。尤其是中原地区的豫剧,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四五岁的孩子,都能像模像样的唱上几句。

“从小就喜欢豫剧,生气了干啥了,只要一听到戏全忘完了。” 豫剧爱好者说。

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的舞台上,豫剧表演更常常赢得阵阵喝彩。

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监委会成员《梨园春》栏目总制片人庞晓戈:“在豫剧当中,有特别多像花木兰,穆桂英,杨家将,岳飞,包青天等等忠肝义胆,家国情怀的大戏,它是豫剧的根也是豫剧的魂,就像滔滔奔腾的黄河水一样,激荡在河南人的心中”。

与豫剧大戏一样,西北黄土高原上久唱不衰的走西口、信天游,都以苍劲雄浑之势,深得黄河风骨和气质。这些文化元素与张骞出使西域等历史故事,一同成为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的载体、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

1939年,侵华日军铁蹄肆虐中国,在革命圣地延安,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创作了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在民族危亡时刻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冼星海之女冼妮娜 :“毛主席高兴地就连声说了三个'好啊,好啊,好啊'。《黄河大合唱》里的《保卫黄河》就随着散会的人流传唱开了”。

从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

《黄河大合唱》中,黄河号子高亢激昂,催人奋进!

新时代爬坡过坎,更加需要团结协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保护和治理黄河再出发吹响了号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华民族必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文章关键词:《黄河新时代》 第六集 “文化聚力 ” 凝聚文化精神力量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