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在重温经典中感悟真理力量

2019年11月18日17:38  来源:新华网

5034

  宋 燕

  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文章强调,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1848年2月正式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沿着马克思主义开辟的通向真理的道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上下求索,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

  科学理论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当下,作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正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鲜明品格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共产党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多年前,但其阐述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语言”书写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坚定信念始终如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真理之火不熄,实践之力铿锵,思想之光闪耀。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要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延伸阅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文章关键词:共产党宣言 经典作品 重温经典 马克思主义政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200年都过去了,还有人为他庆生!

    恩格斯的名字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紧密相连 在曼彻斯特,恩格斯生活了22年 

  • 温誓词 证初心 谋发展——河南省党政代表团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速写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座终年排着长队的石库门老房子,如今是繁华大上海人气最高的“打卡地”,也是全国共产党员追寻初心的“朝圣地”。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奋斗终生。

  • 有的放矢: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地评线】秦平: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就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你看,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原副镇长甘磊同志,面对洪水灾害、坚守岗位,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年仅43岁……你看,安徽合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党委书记陈陆同志,面对滔滔洪水、奋力出击,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 经典何以从未过时、启迪常新——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百周年

    《宣言》之所以具有强大的逻辑力量与永恒的理论魅力,根本在于其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而透彻地阐明了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就此而言,当陈望道翻译的《宣言》在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出版以后,实际就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必须要针对中国的特殊历史条件进行理论的再创造。

  • 这一主题,中央政治局已集体学习五次!

    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是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 @青年们,习近平对你们提出了这些要求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从八字要求到16字箴言,字字句句都饱含习近平对新时代青年“修德”的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

  • 把握研读经典的基本要领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掌握基本方法非常必要。方法得当,才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把握经典的精髓,从而使自己得到丰厚滋养,获取智慧、信心和力量。经典的精华、精髓和灵魂都附着在原著的字里行间,只有原原本本地细心研读,用心体味,才可能得其要领。

  •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论坛)

    纵览过去百年历史,中华民族由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是一个鲜明标识、主脉主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这个历史结论、伟大真理,永远颠扑不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