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2019年11月18日17:39  来源:求是网

5034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1848年2月的一天,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共产党宣言》单行本以德文在英国伦敦问世。这标志着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政治宣言,获得了强大思想武器。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规律,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被揭示出来。

  18世纪下半叶,英国爆发第一次工业革命。至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欧洲主要国家已占据统治地位,在推动社会生产力迅猛发展的同时,其固有的内在矛盾——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显露,经济危机频繁爆发,工人阶级反抗资本家的斗争此起彼伏。法国里昂纺织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这三大工人运动,深刻表明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极大震动了资产阶级统治集团。

  广大工人在轰轰烈烈的抗争运动中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命运必须由自己来主宰。同时,一些思想困惑也随之而来:工人阶级如何才能实现自身解放?如何认识资本主义?人类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时代呼唤着伟大的思想家,呼唤着科学的理论。

  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结合中,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先后写下《〈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哲学的贫困》等著作,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唯物史观,初步弄清了剩余价值的实质,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大厦的基石。马克思恩格斯还积极投身国际工人运动,开展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活动。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这一秘密工人组织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党宣言》,正是马克思恩格斯受同盟委托起草的党纲。共产党人以振聋发聩的声音,第一次向全世界系统地、全面地公开宣示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改变:“《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在《共产党宣言》的启示和鼓舞下,在马克思领导的“第一国际”支持下,国际工人运动不断取得重大胜利。《共产党宣言》诞生23年后,1871年爆发了巴黎公社革命,这一革命尽管很快失败,但成为践行《共产党宣言》的原则,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由人民当家作主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共产党宣言》诞生69年后,1917年11月,俄国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巨大飞跃,《共产党宣言》的真理性和现实性,得到雄辩证明。十月革命极大鼓舞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向多国发展,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极大地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170多年过去了,世界历经风云变幻,《共产党宣言》所阐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日益得到验证,持续指引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文章关键词:共产党宣言 共产主义者同盟 巴黎公社革命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200年都过去了,还有人为他庆生!

    恩格斯的名字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紧密相连 在曼彻斯特,恩格斯生活了22年 

  • 温誓词 证初心 谋发展——河南省党政代表团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速写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座终年排着长队的石库门老房子,如今是繁华大上海人气最高的“打卡地”,也是全国共产党员追寻初心的“朝圣地”。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奋斗终生。

  • 有的放矢: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地评线】秦平: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就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你看,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原副镇长甘磊同志,面对洪水灾害、坚守岗位,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年仅43岁……你看,安徽合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党委书记陈陆同志,面对滔滔洪水、奋力出击,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 经典何以从未过时、启迪常新——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百周年

    《宣言》之所以具有强大的逻辑力量与永恒的理论魅力,根本在于其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而透彻地阐明了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就此而言,当陈望道翻译的《宣言》在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出版以后,实际就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必须要针对中国的特殊历史条件进行理论的再创造。

  • 这一主题,中央政治局已集体学习五次!

    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是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 @青年们,习近平对你们提出了这些要求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从八字要求到16字箴言,字字句句都饱含习近平对新时代青年“修德”的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

  • 把握研读经典的基本要领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掌握基本方法非常必要。方法得当,才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把握经典的精髓,从而使自己得到丰厚滋养,获取智慧、信心和力量。经典的精华、精髓和灵魂都附着在原著的字里行间,只有原原本本地细心研读,用心体味,才可能得其要领。

  •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论坛)

    纵览过去百年历史,中华民族由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是一个鲜明标识、主脉主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这个历史结论、伟大真理,永远颠扑不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