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郑东新区首批15座“智能”公厕免费开放,设备心中有“数” 服务“主动”贴心

2019年11月19日09:47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李贺明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18日从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首批15座“智能”公厕在该区正式投用。据悉,这批公厕利用“互联网+”技术,具有“会思考”人性化的特点。

18日,在郑东新区龙湖旁一座外形设计极具现代感的建筑前,迎客松翠色正浓,各色月季点缀其中,有管理人员介绍,这是首批投用的“智能”公厕之一。

“点开APP就能找到公厕位置,进入公厕,有电动门、感应出水龙头、自动除臭设备等。”市民李先生发现“智能”公厕大有“不同”。

记者在公厕入口处看到,这里设置有一个大屏幕,上面不停滚动出各类数据。“‘智能’公厕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非常‘聪明’,也非常人性化。”郑州东瑞环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友士告诉记者,通过安装的空气质量监测终端、智能水电表、人流量监测终端等各种传感设备,可以实时启动各类设备,比如监测公厕内氨气、硫化氢、湿度、温度指数,在传感器感知到指标超标后会自动除臭喷香。

从2018年开始,通过郑州市相关部门建立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可快速查找到市内2000多座公厕的具体位置,群众对此点赞。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智能”公厕更胜一筹,市民通过微信扫码,不仅能在APP上看到所有“智能”公厕位置,还可以了解厕位使用情况。

记者发现,“智能”公厕的人性化程度非同一般,设有热水器、自动感应冲水、风干机、自助充电器、便民服务药箱等设施,另外还有母婴室、休息室、化妆间等功能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公厕对市民免费开放,厕内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大门可自动开启,墙壁上的呼叫铃可随时寻求帮助。

此外,“智能”公厕管控系统还提供了反馈窗口,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公厕的服务管理、硬件设施、空气质量、等待时间等如厕体验作出评价,如厕过程中发现设备故障也可进行故障报修。郑东新区指挥中心对用户的评价、建议、问题等动态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并帮助环卫部门及时处理问题,实现公厕的精细化管理。

“如厕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据悉,郑东新区首批投用的15座“智能”公厕主要集中在高铁站、大型商超、儿童医院、北龙湖、龙子湖大学园区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地区。该区计划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以高铁站、CBD、省政府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在辖区内全面铺开“智能”公厕建设。

文章关键词:世界厕所日 智能公厕 郑东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笑!在这“有味道”的日子里,我们要跟你聊点严肃的……

    今天(11月19日)是一个特别“有味道”的日子——“世界厕所日”, 央视新闻带你一起聊聊关于厕所的事。在未来,厕所问题的改善,将会解决越来越多的民生难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郑州市属医院发起“厕所革命”:“这卫生间不比宾馆差!”

    今天(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我们来关注郑州卫生健康系统今年发起的“厕所革命”。”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卫生间地面干净,没有异味,卷纸、洗手液、烘干机一应俱全,洗水池旁边还放有绿色植物,让人心情舒畅。

  • “厕所革命”进行时 2020年将基本完成农村厕所改造

    今天(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设立世界厕所日旨在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以来,2018年至2019年6月底,全国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2万座,完成新三年计划建设目标6.4万座的50%,基本实现新三年计划“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建设目标。

  • 那些设计独特的厕所 最后一个低头即是15层楼高的深渊

    在日本一乡村车站边的樱花树下,设计师设计了一个全透明的玻璃厕所,从外部一眼就能看见内部的设施。而日本车站边上的厕所需要兼顾各种人群的需求,厕所前有盲文标识,也有喇叭在介绍厕所的情况,方便不同人群找到自己的诉求。

  • 改革开放40年——“小角落”见证中国大变革

    该节日设立宗旨是希望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厕所虽然是人类生活中的一个“小角落”,却不容小觑。厕所环境的改善,对家人来说是生活质量的提升,对国家来说,是经济实力的进步,对社会来说,是文明的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