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南省明确41项重点治理任务 “重典”治霾,解百姓“心肺之患”

2019年11月21日08:27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李贺明

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如何?我省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1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气象预测结果及我省秋冬季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分析研判,近期可能面临不利气象条件,我省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在发布会上表示,气象条件不利,采暖季污染物排放强度增大,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改善空气质量任务十分艰巨。

目标:实现PM2.5、重污染天数“双降”

最新气象预测结果显示,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年秋冬季冷空气较弱,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将面临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进入10月份,我省全面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启动了4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

11月初,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印发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对各项攻坚治理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结合我省实际,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划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整个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天,这与国家下达我省的目标基本保持一致。

二是2020年第一季度改善目标,即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以上。

据此,我省不仅要实现2019年年度目标,也要为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此外,在目标确定上,我省还分阶段、分区域、分地市明确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措施:41项重点治理任务守护蓝天

在攻坚治理措施上,我省明确了41项重点治理任务。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年底前煤电行业完成16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关停任务;焦化行业、化工行业、有色行业达不到煤炭消费量或产能削减任务的企业实施停产。完成25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全力做好清洁能源和集中供热供应保障。2019年全省天然气资源供应能力达到135亿立方米,新增风电装机能力130万千瓦,实现外电入豫500亿千瓦时;郑州市、安阳市、焦作市、濮阳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均达90%以上。加快推进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火电关停整合。

运输结构调整方面,2020年年底前完成15条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统筹考虑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建立淘汰任务清单,今年年底前淘汰数量达任务量的40%以上。

狠抓“三散”污染治理,充分运用电量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及监管工作。在保证群众温暖

过冬的前提下,2019年全省完成“双替代”供暖200万户。重点推进郑州、开封、新乡、鹤壁等第一批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

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全面落实非电行业提标治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铸造行业深度治理、锅炉综合整治、工业炉窑污染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共3.1万个治理项目。

当前,我省移动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郑州市2018年污染源解析结果显示,移动源污染排放占比高达37.2%,重污染天气期间,贡献更高。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特别是加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是当前重点工作。

“当前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天气依然频发,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发布会上,焦飞表示,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才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支持保障民生企业,防止“一刀切”,经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研究决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7类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不停产。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天气 河南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停工!这里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经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太原市发布通告,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Ⅱ级)响应(11月16日18时-11月17日24时)。③扬尘源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外,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砂浆现场搅拌、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浇筑等易起尘作业全部停止。

  • 河南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 已发布紧急通知!

    》  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已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其中,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许昌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他城市受本地和传输影响,也将出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 河南部分地区近期将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11月10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台和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会商结果,近期我省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

  • 注意!河南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已发布紧急通知!

    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已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其中,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许昌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他城市受本地和传输影响,也将出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