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长期规划印发

2019年11月22日16:3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这些目标如何落实?《规划》从5个方面作出部署。

  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水平。

  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

  通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人力资源总量足、素质高。

1

  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国民经济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家庭支持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章关键词:规划 中长期规划 印发 积极应对 康复护理 预防保健 充分就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 王国生到南阳市调研时强调 巩固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开拓创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

    12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市桐柏县、新野县、南召县、方城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在桐柏县博源集团,王国生查看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人员交流,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指出要千方百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生态。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抓住治理窗口期,管好APP生态

    那些曾经对整改心怀侥幸的企业,应该对未来持有一种危机意识,筑牢红线意识,完善管理机制,在治理行业生态的持久战中力争后来居上。2020-12-02 11:22广州科学城拟打造中国“智造中心”12月1日,广州黄埔区政府公布了《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深化设计》。

  • 【地评线】映象网评:奋进“十四五”,凝聚追梦磅礴合力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苏州“园区经验”与世界分享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南巡途中,多次提到新加坡,谈到了学习与借鉴;1993年,李光耀来到苏州考察,决定在此打造另一个“新加坡城”。“解无解之解,答无问之答”,为中国填补空白,为世界探索未知,苏州之所以能够将经验输出,内生动力源自于自身机制创新。

  •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王国生听取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工作汇报,与大家共同查找问题短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