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中外人士热议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19年11月24日10:3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中外人士热议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新华社记者申铖

  世界银行上月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以15个名次的跃升,位列全球营商环境排名第31位。在22日至23日于北京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多国工商界、学术界和政府机构代表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点赞”,并对中国进一步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充满期待和信心。

  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好坏和变动,企业感知最为敏锐。

  “过去一年多,我们在中国建了特斯拉海外第一家工厂,期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营商环境的诸多变化以及中国政府对于提升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看来,中国的营商环境不仅有着高效的政务服务、较好的法治环境,还有着对创新的包容和激励。

  “乳业是受营商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产业。”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对整个乳业影响积极。

  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背后,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路上持之不懈的改革开放,更是面向未来再出发的机遇和信心所在。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近年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瞄准全球前沿水平,推进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据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介绍,为了创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近年来共设立41家营商环境监测中心、127个监测站和1000多个监测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世界银行中蒙韩局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表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称,不少日本企业对明年起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倍加期待,中国出台多项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让更多日本企业家看好中国市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但相较国际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大改革力度。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中小企业能否发展起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要重视世界银行在评估中发现的几个薄弱环节,如信贷、企业破产等,进一步补齐短板。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建议,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实现简政从“减事”向“减负减支”延伸、放权由“下放”向“放开放活”转变,全面推进放管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优化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

  刘昆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推动有关方面以全球最佳为导向,以开放促改革,打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优化中国营商环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与世界银行联合主办,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更有活力的中国和全球经济”为主题,搭建平台、交流经验,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文章关键词:营商 环境改革 软实力 短板 放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法治环境 特斯拉 热议 全球营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如何争当领跑者?这个在郑召开的盛会打响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发令枪”

    11月27日,(2020)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年会暨中国(金水)科技市场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金水区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河南省电子商会、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协办。

  • 5G消息有望在今年底商用 已成为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G消息、5GtoB Suite、5G Capital创新项目……5G商用一年间,一系列5G行业内应用、解决方案等接连亮相,正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丁耘认为,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情,也需要整个产业链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 年底商用! “5G消息”突破你的想象

    11月19日,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11 月19 日,位于湖北武汉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套5G 智能采煤系统。

  • 调查显示:超六成美企对在华营商“更乐观”

    11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0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五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有超过六成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持更加乐观的看法。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