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森林覆盖率达22.08%

2019年11月25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研究员何国金带领团队经过科技攻关,在国际上率先获得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覆盖图显示,亚马逊盆地是世界上热带雨林分布最广的地区,我国的森林则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和东南地区。

  森林是全球碳循环、水循环、生物多样性、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何国金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产品的研发,经过近三年的科技攻关,基于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和国产高分辨率卫星数据,构建了全球高精度森林和非森林样本库,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全球森林覆盖高精度自动化提取,在国际上率先获得2018年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图产品。

  据介绍,到2018年底,全球森林总面积为38.15亿公顷,按照全球陆地面积149亿公顷计算,森林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5.60%。截至2018年,中国森林覆盖面积为2.1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2.08%。专家表示,中国重视植树造林,林业科技发达,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于世界首位,从2000年至2018年,中国森林增长率达26.90%。

  何国金研究团队利用随机分层抽样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取样进行精度验证,精度验证结果表明,该覆盖图产品的总体精度约为90.94%,可以为相关机构、管理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和产品支撑,对于加强森林的管理和利用、应对全球变化以及实现与森林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张航)

文章关键词:森林覆盖率 国金 研究团队 卫星数据 林业科技 生物多样性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唤醒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题:唤醒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按照建设万亩草珊瑚种植基地的发展规划,水尾乡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集中流转林地,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规范化基地建设。

  • 时政微视频丨你好 陕西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今又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这里有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秦岭。70年来,陕西森林覆盖率由13.3%提高到45%,黄土高原成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地区。这里有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 守护一池清水 做好两篇文章

    为破解治理难题,密云区积极推进密云水库执法体制改革,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行使各部门的220多项执法权力,实现区域性综合执法。立足生态涵养区资源禀赋优势,密云区统筹做好“保密云水库一盆净水”和“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两篇文章。

  • 河南圆满完成2018年、2019年年度造林任务 至2027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

    3月1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2018年、2019年年度造林任务已圆满完成。河南省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入冬以来,全省已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近八成。

  • 我国森林覆盖率近23% 2019年完成退耕还林还草80万公顷

    《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4个国家公园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