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别笑!春秋战国的同学叫长弓莫及!关于这类名字,律师这样说

2019年11月25日10:2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在咱们的奶奶一辈,

桂英、德福是常见的名字;

在咱们的爸妈一辈,

国庆、向华是主流。

而到了现在的90后,

子涵,紫萱又成了潮流!

为了不随大流,

有些家长的取名就非常别出心裁了!

  还记得武汉科技大学

  那位叫做春秋战国的

  大一学生吗?

  视频截图 来源:梨视频

  他就因为这个特别的名字,

  在网上火了....火了...

近两天,就在同一所学校,

也有一个00后男生因此开始爆火起来!

  他的名字叫长弓莫及!

自创名字有何趣事?

  名字特别,走到哪儿都很突出!长弓莫及是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大一新生,“长弓”这一姓氏的不常见,让他生活中发生不少搞笑事件。

  比如上大学后经常加入各种群,群主要求实名备注,他按照要求更改后仍被艾特出来,被误以为用的是网名。因为名字的原因,长弓莫及在人群中总是显得格外突出。上课经常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而同学们也会因此对他印象更为深刻。

  长弓莫及的名字由来

  长弓莫及表示:“自己名字是父母起的。当时他们在给我取这个名字的时候,首先就是不想要有同名同姓的。因为父亲姓张,所以他们就把“张”分开了。但是把“张”字分开后,他们又发现了一个书写问题,就是如果叫弓长的话,如果写出来,别人会以为是一个“张”字写得太开了,所以就直接叫了长弓。然后起名“莫及”的原因,就是他们希望没人可以赶超得上,希望长弓莫及有个很好的前途,就是那种鹏程万里的感觉。

 “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的不解之缘

  长弓莫及说,像他这样姓氏的同学很少,不过很巧的是,他和媒体此前曝光的“春秋战国”不仅是大学同学,他们还是中学同学,初中和高中两人就在武汉六中读书,大学现在又个同一所学校。春秋战国目前在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机械工程专业。难道这就是千年一遇的缘分吗?

  学校领导和同学们这样说

  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书记卢绍伟表示,在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中,他恰好调出了“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两人的档案,“当时我还以为系统的一个特别范例,后来才发现真的叫这两个名字,没想到长弓莫及还是自己学院的学生。”卢绍伟表示,学生受到外界关注,作为老师和学院,要帮助学生正向引导好,“毕竟在专业提升、学业发展、职业规划上,大一的孩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长弓莫及的同学周创表示, 第一次看到他名字是在qq上,就对这个名字的同学感兴趣,“后来我们在一次班级的见面会上,看他即兴表演过节目pen beat,让自己很惊艳,在他宿舍也看见过他做引体向上,胸肌比较发达。”周创补充说,“长弓莫及的学习成绩也比较优秀,能教自己高数。”

“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的不解之缘

按理说,像这样不跟父母姓的名字本身就已经够罕见了,而“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却是够有缘分:不仅是大学同学,初中和高中两人就在一所中学读书,大学又在同一所学校。

难道这就是千年一遇的缘分吗?

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书记卢绍伟表示,在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中,他恰好调出了“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两人的档案,“当时我还以为系统的一个特别范例,后来才发现真的叫这两个名字,没想到长弓莫及还是自己学院的学生。”

律师:后代不能沿用该姓

对于“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这两个男生的名字,一名律师解释说:出于“法不溯及既往原则”,此类名字仍可用,但后代不能沿用该姓。

在婚姻法中,有一个对公民姓名权的规定,就是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后来还曾可以任意给孩子取名字,甚至自创姓氏。

但是随着自创姓名的增多,2014年的时候,自创姓名就不允许再用了,因为可能会对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造成冲突,违背社会风俗和一些道德要求。

但是出于“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像“长弓莫及”和“春秋战国”这样的名字依然可以使用,但如果几年以后他们想要个孩子,就不能再沿用自己的姓氏,而只能用孩子爷爷奶奶的姓氏或者外公外婆的,要适用2014年的司法解释的。而且他们也不能再给孩子自创姓氏了。

  网友评论

  还有比“春秋战国”更奇葩的

  名字吗?

  网友们给出的答案是:有的↓↓

  网友@咦我还有一个大橙子:我见过一个学生叫,肖雨夹雪,因为出生那天小雨夹雪……

  网友@敌敌微_:据说还有人因喜爱数学叫,余弦正切。

  网友@_是三三啊:我总记得我们高中有个叫黄土高原的男生。

  网友@爱糊涂的花心:想起了某位同学,他的大名叫“祝你成功”。

  网友@未成曲调先诉情浓:今天看到一个医院患者叫“王八生”的

  网友@熊孩子手里的咸鱼: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无意看到了导师的点名册,上面有一个人的名字叫公子枭雄……

  网友@DORIS梦到醒不来的梦:把新闻给我妈看,我妈:咱们院子里以前有个小朋友姓黄,叫黄帝。

  网友@三石的王皮皮:我们学校有人叫苏格拉迪。

  网友@methanewyl:之前有个准同事叫千秋一男,后来没来我们公司……

映象网综合楚天都市报、江苏新闻

文章关键词:春秋战国 弓莫 长弓 名字 本科招生 录取工作 武汉科技大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丽江发现春秋战国时代古墓群

    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海贝(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石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石饰珠(资料照片)。

  • 大一新生名字火了,原来他爸姓…

    近日武汉一名00后大学生的名字火了!他的名字竟然叫“长弓莫及”,与之前火遍网络的武汉大一新生“春秋战国”是多年的同学。

  • 父亲姓刘母亲姓李,儿子取名“春秋战国”!理由亮了

    最近,湖北武汉科技大学一名大一学生火了!他有个非常独特的名字,叫春秋战国。

  • 铁路线上的“编钟乐者”

    悠远清脆的敲击声仿佛春秋战国的乐声穿越到现代化火车列检作业上空在不同的时空里两种乐声如何交相呼应这里的每一声都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李杰 李德欣编辑:刘潇 肖克叶(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 中国铁路武汉局江岸车辆段 联合出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