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规模仅次郑大!郑州这个区又将落地一所高校

2019年11月25日13:05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近日,郑州航空港区发布1宗高校规划,占地面积达2566.05亩,从规划内容看,在校总人数26737人,规模在河南仅次于郑大!

规划地块位于“领事馆区”东侧的“高教园区”,这个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已经落地了多所高校,正在成为郑州未来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第J6-17、J10-01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后公告

该项目位于航空港区东北部高教园区内,由青州大道、吴州路、洞庭湖路、规划一路、规划一街与丈八沟水系围合。总用地面积约171.07公顷(合2566.05亩)。

用地现状为农林用地和村庄建设用地,未来将规划为高等院校用地、公园绿地和其他非建设用地。区域内还有丈八沟等水域围绕。

根据规划,高校内规划总人数26737人,其中学生人数约为25000人,教师及行政人员约为1737人。在校生人数在全国排名前40,在河南高校中仅次于郑州大学。

公示日期: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25日

高教园区 筑巢引凤

此次规划地块究竟将落户哪所院校,目前尚无官方消息,回顾此前相关报道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线索。

2017年8月,郑州市政府发布的《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显示,郑州将建设中科院UCLA(河南)大学,该校将由河南省、中国科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三方共同建设,是郑州市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之一。

2018年4月2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李勇、副院长赵健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郑州航院与港区的深度合作进行交流和洽谈。

2019年11月8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受学院董事会委托,来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考察新校区建设用地相关事宜。

而此次规划的地址位于郑州领事馆区核心地段东侧,即郑州航空港国际科教创新区。

▲地块位置示意图

与领事馆区并列为“北港”两大核心板块的高教园区占地面积21.5平方公里,形成了“一核三区多心”的空间结构。

一核:国际科教创新区核心区;

三区:高等教育集聚区、北部城市配套区、南部城市配套区;

多心:各组团级服务中心及园区综合性服务中心,同时依托优质滨水空间环境,打造高品质的滨水商业休闲娱乐服务功能中心。

▲高教园区效果图

回顾科教园区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正在建设中的科教园区,将成为这座城市未来高端人才与智创产业的“母港”。

2017年,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提出设立100亿元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规划建设郑州合作办学高教园区。《意见》明确表示,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5~7个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优先入驻高教园区。

在《意见》政策指导下,自2017年以来,已有包括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港区校区、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郑州财经学院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入驻航空港区。

2017年6月14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官方发布“关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新建工程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这意味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港区校区将开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官网显示,“到2023年,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航空港校区部分投入使用,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9年4月28日,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建设工程(建筑)规划许可证》开始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航空港区规划工业十一路南侧、梅河路西侧。这也意味着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落户港区。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新校区效果图

2019年6月21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郑州举行签约仪式,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航空港实验区。

2019年10月31日,省教育厅批复了郑州财经学院航空港校区发展规模请示,将在校生调整为25000人。在今年6月份,郑州财经学院的选址工作已经展开。

此外,港区引进(在建)的中学还有郑州外国语学校航空港区新校区、郑州市第一中学航空港校区、郑州市回民中学航空港区新校区等。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曾建议,吸引著名高校和一流科研院所进入郑州航空港区。他说,“一所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地区的影响是深远的,可以延伸出一流的研究所、高新技术企业等。”

可以想见,高教园区高校的不断落地对于航空港区不仅在高等教育方面有极大的提升,人才的不断聚集也将相应地会带动北部住宅区、南部产业园的发展。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受郑州经济圈的辐射,再加上自己的先天优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北港的成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南港随着郑州南站、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的积极建设,各类产业园区的逐步落地,也让港区的未来充满想象力。

▲郑州南站效果图

高校的规划建设,对于港区人力资源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高校输出大量人才,人才聚集释放更多红利。北港的住宅、南港的产业园都将成为高教园区成功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百年大计。

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着千载难逢发展机遇的郑州,对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而正处于上升期、承载着郑州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航空港区,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众多高校纷纷落地高教园区,对于航空港区乃至整个郑州教育的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推动,而教育的发展将孕育人才的汇聚,继而带动区域整体的腾飞。


文章关键词:规模 郑大 郑州 高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北美观察丨经济优先应对混乱 多项因素影响下的加拿大疫情告急

    刚刚过去的11月,见证了新冠疫情在加拿大暴发以来,一项又一项令人瞠目的新纪录。其三,安大略省政府采取了控制疫情恶化的措施,但是每日新增病例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依然在猛增。

  • 今年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超122亿元

    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经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将达23.13%,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至122.81亿元。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今年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

    为了确保政策落地,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了国家出台的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并发布了政策指引,分门别类列出政策内容、享受条件,把税收优惠政策“打包”送到群众手中。“仅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税务部门落实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实现减税950多亿元,同比增长38%。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张烁)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12月1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