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2019年11月26日10:3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要是有来世,

  我还是选择中国,

  选择核武器事业,

  选择你!”

  这22个字让亿万网友泪目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1964年10月16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为了祖国

  多少优秀年轻人为此隐姓埋名

  近日,在央视《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中邓稼先生前的警卫员游泽华回忆邓稼先去世前对爱人许鹿希说了这番话这句话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对爱人的真情正如他自己说的:“我对自己的选择,终生无悔!”

  在西南联大,我遇见了你邓稼先,出身书香门第毕业于西南联大,后来赴美留学在西南联大这段时间他遇到了生命中重要的两个人一位是北大医学院学生许鹿希在许鹿希从医学院毕业后两人结为夫妻,相伴终生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另一位是物理系大二学生于敏两人邂逅在北大校园,却相见恨晚时隔二十年之后两人再度相逢携手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东方,有他的祖国和爱人

  1948年,短暂的北大助教生涯结束

  邓稼先远赴重洋进入美国普渡大学就读物理系从入学的1948年10月算起到获得博士学位的1950年8月邓稼先的学习和研究时间只有22个月1950年8月20日邓稼先以《氘核的光致蜕变》一文获得哲学博士学位,这一年他26岁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如此勤奋、聪慧的学生导师德尔哈尔教授十分欣赏有意带他去英国继续深入研究但邓稼先婉拒导师的好意拿到学位的第九天他登上回国的轮船东方,有他的父母和爱人还有一个崭新的中国

  “我的生命从此献给未来的工作了”

  归国后的邓稼先

  生活平稳、轻松、愉快1950年10月他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1953年与许鹿希成婚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1958年8月的一天邓稼先来到了钱三强的办公室“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调你去做这项工作,怎样?”邓稼先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同意了回到家,他对妻子许鹿希说“我要调动工作了。”“调到哪?!” “这不能说。”“做什么工作?!”“这也不能说。”邓稼先只说了两段话“我今后恐怕照顾不了这个家了,这些全靠你了。”“我的生命从此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生命就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飞禽绝迹的新疆罗布泊这一天起,邓稼先的身影从众多好友的视野里隐去邓稼先的名字从学术刊物中消失结婚五年的一对夫妇开始了他们聚少离多的人生

  从第一次到第三十二次!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又在罗布泊上空爆响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美国用了7年多,法国用了8年多苏联用了4年多中国用了2年零8个月这是邓稼先为国家搞的“大炮仗”这也是他写给家人的“家书”直到1984年第32次核试验圆满成功邓稼先告别了罗布泊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左边是邓稼先,右边是赵敬璞副部长。在研制核武器的工作中,邓稼先从来没有主动邀请别人合影。这是他工作中唯一一次,想要留作纪念。

  “你的血流尽了!”

  然而,研制核武器有一个最可怕的恶魔

  就是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伤害1979年的一次核试验邓稼先也不幸受到了辐射1985年8月邓稼先被确诊为直肠癌病情十分严重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许鹿希在病床边看着邓稼先的身体缩成一团她知道晚期癌症疼痛的频繁复发像个恶魔一样又开始折磨自己的丈夫了而作为医学教授的她,却束手无策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拍摄这张照片时,邓稼先距离生命的尽头,只剩四个月的时间。

  1986年7月29日两弹元勋邓稼先逝世许鹿希紧紧地抓住丈夫邓稼先的手悲痛地说:“你的血流尽了!”在她绝望的哭泣中丈夫邓稼先的手慢慢地冰凉了有人说,看到邓稼先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有人说,敬佩那个年代的人他们有筚路蓝缕的拼劲有报效祖国的赤忱有隐姓埋名的坚守更有岁月无改的深情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你!”

  而中国之所以成为今日的中国正是得了这些人纯粹的付出如今,当你眺望更辽阔的星空之时别忘了,你脚下已抵达之处是他们曾倾尽所有为之奋斗的诗与远方向邓稼先致敬向中国脊梁致敬

文章关键词:邓稼先 1950年 1986年 家书 西南联大 故事里的中国 氘核的光致蜕变 核武器 核试验 学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稼先:在核试验场留下不寻常纪念照

    人物简介 邓稼先(1924—1986),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作出重要贡献。在邓稼先的率领和指挥下,到达弹坑后,总体设计室主任、试验总体设计负责人沈中毅将考察小组成员分组,将搜寻区域分为4个象限进行查看。

  •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了祖国多少优秀年轻人为此隐姓埋名

  • 55年前的惊天一爆,让中国人挺起脊梁!

    拼尽全力罗布泊核试验基地新疆罗布泊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深入其中生还者却寥寥无几这片荒漠也因此有了一个名字——“死亡之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几分钟后,科研人员进入爆炸现场取样。

  • 我们为什么要大阅兵?至少为了让2000万英烈看看这可爱的中国!

    这位用俄语唱着《国际歌》的老奶奶名叫瞿独伊1921年出生今年已经98岁84年前,1935年6月18日她的父亲瞿秋白一路高唱着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微笑着走向了刑场……士兵在搜救时发现了非常震惊的一幕有两具烧焦的遗体紧紧抱在一起牺牲的是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 

  • 人民网评:一段邓稼先的视频,为何让人落泪?

    这几天,一段致敬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视频《等待》,让无数人泪目。中华民族几千年,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 历史的天空将永远镌刻他们的名字——探访中国“两弹城”

    题:历史的天空将永远镌刻他们的名字——探访中国“两弹城”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扎根荒原大漠、驻守密林深山,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了 “两弹一星”精神,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 这堂五四晚会上的科学精神课 你有认真听吗?

    ”  在央视五四晚会的科学精神课里,出现了由五位大学生诠释的五位科学大师——竺可桢、李四光、邓稼先、陈景润和师昌绪。比如,他和其他几位院士联名,向国家建议成立中国工程院;2000年前后,又向国家建议组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国家纳米工程中心。

  • 【青春的印记】一家两代人的“无悔青春”

    五四运动100年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日军侵华时,许德珩奔走于大后方,动员抗战、保卫家乡;新中国成立后,他培养一批批青年投身祖国建设,成为中坚力量。

  • 挽联如瀑!八宝山送别“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现场画面让人心碎

    11月21日上午,小青赶到八宝山,参加“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遗体告别仪式,送程老最后一程。在世的有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