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一线视角)

2019年11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资金流、人才流就会重新汇集,项目、产业自然有效集聚,发展才能有汩汩流动的源头活水

  当好企业的“保姆”“店小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向群众汇报、为百姓服务……如今在天津,改作风、提效率、增服务,正成为政商关系、党群关系的高频语句,这被称为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观念和行动的转变,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当前全国步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天津要跟上新时代的节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要求,需要打开开放之门、创新之门、便捷之门。以观念引领行动,以创新带动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头脑中积习垒成的藩篱、惰性遗留的阻滞,资金流、人才流就会重新汇集,项目、产业自然有效集聚,发展才能有汩汩流动的源头活水。

  开放的气度最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过去天津有漕运之便、九河汇聚之利,发展的眼界和开拓的勇力古已有之;如今天津守着环渤海港口城市的区位优势、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名校人才优势,开放应有新作为、新境界。让开放的气质更为彰显,既需要砥砺走出去的胆魄,为各类企业“开枝散叶”提供周到服务;也需要敞开请进来的胸怀,不断把各领域大咖、产业龙头吸引来,激活市场经济的一池春水。

  创新就在既有的边上,关键看有没有善于发现的眼光,有没有不满足于现状的心态。面对发展中的诸多不确定性,是墨守成规还是大胆尝试新思路?在社会发展日益多元化的格局下,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持续优化政府职能?这些都在考验着天津各级干部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创新可能看似微小,但一个个有益的微创新,积少成多就能汇成理念和体系,在政府放管服改革上创造大的不同。

  一座城市的便捷既标注在城市的整体大规划中,也散落在办事、购物、交通、食宿等小的细节上,更体现在城中人的文明程度、规则意识里。漫步海河两岸,徜徉古文化街,穿行大街小巷,不难发现天津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形象之变。天津以其浓郁的烟火气、律动的时代感、厚重的文化味,独具特色,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们驻足感知。便捷顺畅没有所谓最佳,只有因地制宜、恰如其分,这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绣花的功夫,兢兢业业,尽善尽美。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理念供给、提供政策支撑、完善服务兜底,天津的探索实践给人启迪。在新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天津创造过巨大成就。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天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7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动能 新境界 新阶段 新思路 解放思想 店小二 保姆 津门 人民日报 政商关系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这届东博会不一般

    超10万平方米展区 5000多个展位 “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赋能,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只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速5G网络建设,拓展5G商业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抢占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共享共赢美好未来。广东是全国信息产业大省,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5G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5G产业生态。

  • 【中国的脱贫智慧】花卉产业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1月25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宁夏丰植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卉产业园,只见大棚里栽种着各种颜色的蝴蝶兰,工人们正在浇水、锄草,整个花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蓄新动能增强新优势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总额增速稳中有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具体来看,1—10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 联播+|共创未来 习近平的大数据之“道”

    联播+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新时代,借“数”之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始终心中有“数”。

  • 联播+|习近平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

    联播+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数字经济”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