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个新药纳入医保目录 价格平均下降60.7%_娱乐频道_中华网

2019年11月29日11:50  来源:中华网

5034

  国家医疗保障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一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宣布收官。97个药品经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其中,8个近年来上市的国产重大创新药品在列,释放出支持药品创新的明确信号。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据介绍,医保谈判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个阶段。此次医保谈判在汇集了地方医保部门、企业、药品招标平台等多渠道相关数据基础上,测算出每个药品的谈判底价。共涉及150个药品,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其中,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31个续约药品谈成27个,价格平均下降26.4%。“药品谈判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录内4个药品续约谈判不成功,目录内有类似或者疗效更好的替代药品可供选择。我们后续会探索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综合临床需求、医保基金承受力及企业的价格意愿。此次未续约的药品,未来也可能会再次调入目录。”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说。

  记者了解到,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用药、4个儿童用药此次谈判成功,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其中,备受关注的3种丙肝新药价格降幅平均在85%以上,将改变我国丙肝治疗此前无药可用、用不起药的困境。

  熊先军介绍,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个领域。通过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将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熊先军认为,与以往相比,本次谈判呈现出诸多亮点。一是医保目录药品结构明显优化,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将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目录;三是与公众利益联系紧密的药品费用也显著降低。

  “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熊先军表示,下一步国家医保局要加强对各地医保部门的指导,及时将谈判药品纳入乙类目录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做好信息系统调试,指导医疗机构根据需要做好备药准备,确保2020年1月1日顺利启用新版目录。(记者吴佳佳)

文章关键词:耐多药 风湿免疫 国家医保 医保目录 药品目录 续约 平民价 药品招标 临床价值 糖尿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25岁男孩突发疾病,肝硬化母亲:我选择放弃,先救我儿子

    如果不是得了大病,25岁小龙的生活或许又是另一番光景了。一米八的大个子阳光活力,喜欢唱歌,有一项自己擅长的技能,谈了4年的恋爱,努力挣钱为家里分担责任……”  小龙说他永远忘不了小时候自己身体弱,冬天大半夜里发高烧,爸爸用大棉袄裹着他,背着他去找村里的赤脚医生。

  • 与时间赛跑的钢铁战士(一线抗疫群英谱)

    随着越来越多的援鄂医疗队到来,金银潭医院的医务人员终于能稍稍喘口气,而张定宇却停不下来。如今,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仍坚持每天花1/3的时间到金银潭医院工作。

  • 华山医院感染科:今天我们不说新冠,讲结核

    从新冠走入大众视野不到半年时间,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已突破30万,这样来势汹汹的呼吸道传染病让全世界不寒而栗。现阶段遗憾的是, 我们仍然没有对抗结核病的有效的保护性疫苗,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方式管理,从源头上消灭结核。

  • 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以保证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 关爱结核病人 远离“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传统的二线药物治疗下,耐药结核病的治愈率平均50%左右,而现在由于项目引入的新药,初步结果显示患者治愈率可以提高到85%;在浙江衢州市常山县,有一支“移动结核门诊”志愿服务团队在结核病患者人文关怀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 提醒!医保要有大调整!下月1日正式实施!

    注意: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无需单独缴费,依据县(区)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由同级社保分局批量审核参保,统一征收。缴费注意事项  1、缴费时,缴费人需认真核对参保地信息。

  • 医保谈判幕后揭秘:不仅有“灵魂砍价”,还有企业代表流泪

    通过药物经济学专家和基金测算专家这两组专家的共同测算,各个药品的谈判底价才最终确定。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说:“药物经济学的这一组专家测算,我们每一个专家是独立测算的。

  • 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幕后:有企业想私下接触专家

    药物经济学专家组的组长和副组长与测算专家进行沟通,他们需要找到最合适的测算方案,找到最利于谈判的价格。”  通过药物经济学专家和基金测算专家这两组专家的共同测算,各个药品的谈判底价才最终确定。

  • 97个药品谈判成功!“灵魂砍价”将为患者省多少?

    119个新增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经过与企业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准入谈判范围,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