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晚,央视联播头条点赞咱河南 稳产提质打好粮食生产“王牌”!!

2019年12月02日07:00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河南调研,他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河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河南粮。今晚,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时长四分多钟的头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河南:稳产提质 打好粮食生产“王牌”》,详情赶紧戳视频。

  入冬以来,中原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偏高,为了保持土壤湿度,这两天,在河南武陟县乔庙镇,种粮大户王福军正忙着给小麦灌溉。尝到了种植优质小麦的甜头,今年,他又多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

  河南省武陟县乔庙镇种粮大户 王福军

  今年我们的优质小麦,比普通小麦每一斤高出1毛2(分),再加上政府补贴,综合收入我们合作社增加20多万。

  现在老王挺高兴,可就在几年前,同样是丰收,老王却总为卖粮犯难。他说 我们过去生产的普通小麦,大的面粉厂都不要,价格上不去。

  在距离老王家20多公里,武陟县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却为买粮犯难。

  河南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金长

  挂面和方便面需要一部分优质的强筋小麦,我们当地还买不到这些优质小麦,(每年)还需要从外地采购2万吨和3万吨。

  这边有粮不好卖,那边却愁着买不到优质粮,一些企业甚至要从国外进口。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副处长 杨亚军

  这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们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

  河南常年种植小麦8500万亩以上,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如何既保粮食稳产,又提高品质,保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南开出了药方。总书记叮嘱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河南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 王俊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多次要求,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场关于小麦的变革开始了。河南先用两年的时间夯实小麦稳产基础,并从2016年开始,推广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并根据气候土壤的特点,将全省生产区域划分为豫北强筋、豫中东强筋和豫南弱筋三个生产区。并且实行

  通过统一供种,和统防统治,整村、整乡的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的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

  和种植普通小麦相比,优质小麦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田间管理的门槛都高出不少。河南省市县成立专家组,分包、跟踪指导农民种植。

  优质小麦的推广不仅帮助当地农民有了更高的收入,也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

  目前,河南优质小麦基本实现产地经营规模化,千亩以上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区达2265个。今年秋播,河南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35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总面积的15.8%,预计到2020年,优质小麦面积将达到1500万亩。

文章关键词:王牌 稳产 斯美特 河南农业 优质小麦 粮食市场 粮食生产能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梦火焰蓝】特勤“特”在哪?——探访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高米店消防救援站

    2019年10月,依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高米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为主体组建的中国救援队顺利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中国救援队成为我国第二支具备跨国救援能力的队伍。

  • 【地评线】新奇迹之路:而立浦东的光荣与梦想

    “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浦东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时代的国家战略,每到关键时刻,中央就为浦东擘画蓝图、把脉定向,为浦东发展赋予新使命、注入新内涵。

  • 高水平开放造就浦东传奇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后,浦东率先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关键领域金融改革。3月,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落户浦东,进一步表明了外资金融机构对浦东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认可。

  • 【追梦火焰蓝】成都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走近“飞系”救援队

    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里,有五支特别的“飞系”救援队,近年来表现突出,已经成长为该支队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

  •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志愿军缴获的美军“王牌飞行员”的手枪等

    遗物中有:柯尔特型警用转轮手枪一把、战斗机航向机枪一挺、头盔一只、军号牌一枚等等,其中军号牌上刻有:乔治·阿·戴维斯少校。这个骄横跋扈的“王牌飞行员”连同他的 F-86战斗机,竟被我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第4师大队长张积慧击落,葬身于朝鲜战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