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联播+ | 谈宪法,习近平这些话历久弥新

2019年12月04日10:52  来源:央视网

5034

联播+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宪法始终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多次强调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4日还将迎来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此,央视网《联播+》同您一起梳理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

——2014年12月3日,在首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

——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

——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我们要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

——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年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联播+ | 谈宪法,习近平这些话历久弥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完善城乡融合 浙江义乌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义乌积极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眼下,义乌市8家市属国企已经实施221个项目建设,带动2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美丽乡村建设,串联起沿线200多个乡村的集成发展。

  • 各地加强冷链市场监管 防范输入风险

    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主体,加强冷链市场监管。加强冷链市场监管,辽宁大连市场监管部门指派专员进驻全市380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疫情防控和从业人员培训。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先机 开新局】长江经济带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长江经济带沿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在全国的地位凸显,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领跑全国。

  •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多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最高气温只有四五摄氏度,近百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身穿统一的红马甲徒步宣传献血知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联播+ | 誓言

    这庄严的75字宪法宣誓誓词 时至今日,犹在耳畔 展现担当,彰显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口言之,身必行之 始终坚守誓言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关闭矿山,转型发展绿色农业、乡村旅游、高端制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以上。

  •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宇兴评: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大家都非常振奋,我们要按照更高的标准,保护好首都的净水。北京密云区区长 龚宗元:密云区始终秉持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老百姓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获得很好的回报,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