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医保谈判重在“以价换量” 长期利好创新药产业链

2019年12月04日1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医保谈判公布药品准入结果,纳入70新品种、谈成27个续约药,医保支付标准较市场零售价分别平均下降60.7%和26.4%。业内认为,本次医保谈判的意义重在“以价换量”,并在护航国产创新药市场的基础上,引导医药行业向创新方向转变,长期将利好于创新药产业链。

  本次谈判成功的品种中包含多个国产创新产品,如恒瑞医药的硫培非格司亭、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注射液等。特别是本次市场关注度较高的PD-1单抗,有2个进口与2个国产产品同时进入谈判名单中,最终仅有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谈判成功。谈判价格由原来的7838元/100mg(支)降至2843元/100mg(支),价格降幅达63.7%,相对进口产品具有明显价格优势。

  国家医保局公布数据显示,本次谈判成功的70个新增品种价格平均下降60.7%。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超过市场此前预期。但由于本次谈判中企业可申请价格保密,医保局仅公布部分药品的支付标准。国信证券在参考各省最新中标价格中位数后,预计部分重磅品种在本次谈判中降价幅度或达到70%-90%。

  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说,通过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使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全球最低价。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郑薇认为,创新药降价纳入医保后大概率可以实现“以价换量”,而且此次纳入的很多为2018年新上市创新药,由于其价格较高导致销量较小,不过疗效确切为临床急需,因此需求曲线的价格弹性更为明显,降价有望带来明显的终端需求放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本次医保谈判覆盖范围大幅提高同时,受益于带量采购等政策下仿制药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更多资金将支付创新品种,长期来看创新药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谢长雁表示,本次医保谈判覆盖范围大幅扩大,反映出医保政策对于创新品种的鼓励与引导。经历数年的递进式的医改进程,医保基金腾笼换鸟的目的开始逐步实现,一方面较大程度提升了医保对重磅创新药、治疗性用药的覆盖力度,另一方面也改写仿制药板块的行业生态,引导医药行业向创新方向转变。

  国盛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认为,随着医保谈判机制已经基本成熟,创新药上市后有望通过医保谈判快速放量,缩短收回药企研发投入的周期,长期将利好于创新产业链。

  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同样认为,创新药从审批、准入、报销均进入黄金发展期,医保倾斜力度日益增强。本轮谈判直接受益者包括恒瑞医药、康弘药业、丽珠集团、信达生物、翰森制药等,并基于药政改革与医保改革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可关注研发管线深厚的大型药企与高壁垒的特色创新药企。(记者 闫鹏)

文章关键词:谈判 利好 国盛证券 创新方向 换价 医保改革 医保基金 医保政策 创新产品 产业链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 美国国会为避免政府停摆展开谈判

    本周起,美国国会开始为期两周的谈判,讨论如何避免政府陷入停工。据众议院一位民主党人士说,谈判在如何分配约1.4万亿美元的资金方面取得了进展,该资金将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完成支出。如果本届国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将于明年一月组成的下一届国会将不得不在拜登宣誓就职前几周来收拾这一残局。

  • RCEP为欧盟敲响“警钟”?反而促进中欧谈判

    黄平:欧洲特别是欧盟一直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世界秩序上主张多边主义,欧洲总体是不同意保护主义的。黄平:RCEP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协议,签署RCEP的一些国家与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程度乃至尖锐对立甚至超过欧洲很多国家。

  • 蓬佩奥在卡塔尔会见塔利班谈判官员 要求迅速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

    据德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1日在卡塔尔会见塔利班谈判官员,要求塔利班减少在阿富汗的暴力行动,尽快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制定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路线图。

  • 欧盟中国商会:RCEP协定签署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期待中欧尽快签署投资协定

    11月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周立红说,当前,中欧双方正在进行最后冲刺,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 全球30%的人都在这个群里!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11时45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的组织下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国家参加,该谈判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8年,其中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

  • 外媒:贸易谈判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关键

    近日,外媒普遍关注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攀升将提振美国农业,并认为我自美进口大豆创新高对实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是个好兆头。根据美国农业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估计,签署贸易协议后,截至目前,中国买家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订单已经达到236亿美元。

  • 英欧领导人就未来关系谈判通电话

    英国首相约翰逊7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讨论双方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最新进展,并决定下周在伦敦继续谈判。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 外媒:贸易谈判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关键

    近日,外媒普遍关注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攀升将提振美国农业,并认为我自美进口大豆创新高对实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是个好兆头。根据美国农业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估计,签署贸易协议后,截至目前,中国买家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订单已经达到236亿美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