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年网络热词出炉,盘它!

2019年12月06日08:59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2019年余额已不足,这两天,2019年度十大网络热词也频频刷屏。柠檬精、我太南了、上头、你是什么垃圾、盘它、区块链、雨女无瓜、硬核、融梗、夸夸群……一年来,充斥我们眼球的网络新词悉数亮相。

其中,12月2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3日,上海《语言文字周报》编辑部发布了“2019年十大网络流行语”。此外,以语言文字记录时代特征的知名语文刊物《咬文嚼字》,2日也公布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通过这些“流行语”,人们可以管中窥豹般地回顾2019年的中国。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

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

1.不忘初心(不忘记最初的心愿)

2.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源于电影《流浪地球》)

3.柠檬精(喜欢酸别人,嫉妒别人)

4.好嗨哟(表达很高兴和兴奋的状态)

5.是个狼人(“比狠人再狠‘一点’”)

6.雨女无瓜(“与你无关”的谐音)

7.硬核(很强硬、很彪悍)

8.996(互联网企业加班文化)

9.14亿护旗手(表达热爱祖国、护卫国旗的感情)

10.断舍离(过简单清爽的生活)

上海《语言文字周报》编辑部

2019“十大网络流行语”

1.阿中(指拥有14亿粉丝的明星——中国)

2.盘它(他)(出自相声《文玩》)

3.上头(表达某一事物让人产生冲动、惊讶等情绪)

4.我酸了(用于自嘲式的表达)

5.我太难(南)了(来源于网络短视频)

6.××自由(检验是否过得好的标准)

7.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无奈和调侃的心情)

8.上班996,生病ICU(反映了广大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正当诉求)

9.X千万条,Y第一条(源于电影《流浪地球》)

10.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出自黄晓明在《中餐厅》中的台词)

《咬文嚼字》编辑部

2019十大网络流行语

● 文明互鉴

● 区块链

● 硬核

● 融梗

● ××千万条,××第一条

● 柠檬精

● 996

● 我太难/南了

●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 霸凌主义

其他未入选的

网络热词

9102

释义:

该词多用来吐槽:都这个年头了,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把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份2019“倒装”了一下,用来夸张这个时间的久远,常用手法为“都9102年了! ”常用作吐槽过时、陈旧。

你怎么这个亚子

释义:

源自《巴拉啦小魔仙》中的男主游乐王子经常说的一句话,原话是“你怎么这个样子”,但是因为普通话不太标准,所以容易听成“你怎么这个亚子”。

薅羊毛

释义:

薅羊毛本是沿袭春晚小品中白云大妈的“薅羊毛织毛衣”的做法,被定义为“薅羊毛”。现指以年轻人为主的群体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类商家开展的一些优惠活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专门出现了这样一批人,搜集各个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类商家的优惠信息。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释义:

带有冷笑话意味,原意指看到不理解或者没办法解释的事情时的调侃,后来演变为调侃某个人或者某件事比较中二,逗比。

流行语榜单为何有差异

时值年底,各种年度盘点拉开帷幕,其中年度流行语也是总结一年网络文化生活的重要窗口。

透过这些流行网络用语,一副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跃然纸上。

这些网络流行语的评选是怎样进行的呢?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余桂林表示,基本的原理是基于语料库的大数据进行智能信息处理,语料库中存放的是在网络语言的实际使用中真实出现过的语言材料,其中包括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的语言材料。

谈及近期公布的网络用语内容有相同也有差异,余桂林表示,这是很正常的结果,“这些语料都是从实际生活中来的,是广大网民网络语言生活的海量数据,肯定有很多相同的部分,但是在统计量的大小、技术手段、技术参数等方面又各有选择,所以出现不完全一致的结果,这是正常的状态。”

《语言文字周报》执行主编杨林成称,社交媒体最大的特征,就是它的社群性。相比部落,同一社群中的人趋同性更强,不同社群之间差异化相对明显。

在他看来,2019年的三个流行语榜单,共计30条,而三榜一致的只有三条:“X千万条,Y第一条”“柠檬精/我酸了”“996”。这一结果,固然有各自不同的观察角度、选条标准的影响,但他认为更深刻的原因在于社群传播的特点。

流行语的来源及成因多种多样,但这些词语都具有感染力强、易于传播使用的特点。对于2019年十大流行语的选择,《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称,今年堪称流行语的“小年”,评选标准表现在反映时代特征、弘扬正能量和引导语文生活三个方面。

“网络流行语”是观照现实的镜子

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这些“网络流行语”是观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一方面丰富了社会语言的表达形式,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帮助我们“读懂中国”。

这一年,“区块链”很火。区块链在本质上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在理想的图景里,市场经济应该是一种信用经济,然而,层出不穷的失信行为,让市场经济乱象丛生。从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到全社会的流行语,这个词凝聚了人们对区块链技术的厚重期待,期望通过信任这一社会资本,简化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驱动人们认同契约、遵循规则、呵护信用,让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互动变得有条不紊、可预期。

在一个普通人的价值被重新认识和发现的时代里,“硬核”提供了一个发现个体力量的契机。“硬核”不仅是一种力量之美,也是一种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面对遭遇恶意投诉下跪的快递员,民警“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的“硬核证明”洋溢着正义感和温度;在腰部悬挂LED小牌显示“勿需让座”,体现了“硬核老人”懂得换位思考、愿意体谅年轻人的风范;30平方米宿舍培养出两个名校博士并且选择在暑假陪母亲在工地打工,“硬核家庭”彰显了“寒门贵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格调。

高大的建筑,穿梭的车流,拥挤的人群,见证了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为了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许多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为了不被淘汰,为了不成为他人眼中的无能者和失败者,许多人在竭尽全力奔跑。“我太难/南了”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折射了人们渴望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心声。

作为时代的一面镜子,“十大流行语”不仅有助于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现实和社会变迁,也有助于让我们进行反思和调适,成为更好的自己。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贵州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2019年 网络热词 出炉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4日)表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八成多,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读书郎的笑脸 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