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强制安装2500元流量表?焦作中华新天200户业主用暖咋这么难

2019年12月06日11:2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耿彩霞  /文图

  又是一年供暖季,要想供暖得掏2500元安装流量表?近日,焦作市中华·新天地的业主们遇到了一件糟心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到近百名业主投诉称,作为他们辖区的供热企业,焦作市高新热力公司私自增加供热面积、强制业主安装高规格流量表......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投诉】焦作高新热力公司强制安装2500元流量表引数百名业主不满

  据中华·新天地小区业主高先生称,今年供暖前,焦作高新热力公司开始在该小区安装暖气计量表,按流量收费,此后引发了一系列供暖问题让小区许多业主苦不堪言。

  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1月初,焦作市高新热力公司在该小区贴出一张通知,要求在小区居住的业主安装流量表,每户收取装表费用2500元,并上门收取。不愿意装表的住户,还是按照面积收费。针对该小区按照面积收费的住户,该公司找来一家测绘公司,对业主家进行了测量。测量时,测绘公司把业主家阳台、地下室、车库等面积都加到了供暖面积上,每户多出十几到三十平方米不等。

  “临近的银狐别墅等小区,装表费用只有1500元,同一家公司,同一区域,收费标准却截然不同;另外,按面积收暖气费不应该按照房产证上的面积收吗?高新热力加收我们供暖面积的收费依据是啥?”高先生等数百位业主对高新热力的行为十分不满,自从安装热力表以来,我们小区的暖气没有一天是正常的。

  据该小区的物业经理范杰称,中华新天地分为独栋、连体和四合院,共有504户,常驻业主有200多户。小区2009建设,业主购房时已经一次性缴纳水、电、暖、气配套设施费7000多元,其中含暖气配套费3500元,水、电、气均已安装计量表,只有暖气计量表一直没有安装,一直按取暖面积收费。

  “我们已经交过费,这次小区安装暖气计量表,热力公司向我们再次收费,这不是重复收费嘛?”一位业主气愤地说。

  【经过】城管局责令高新热力公司进行整改

  热力公司告知业主:流量表口径大小不一,装表费用也不一样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了焦作市示范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于11月17日对焦作高新热力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经调查,你单位(高新热力公司)存在下列违法事实:

  1、不经与住户协商,私自增加供热面积。

  2、暖气价格超过市物价局定价。根据有关规定,现责令你单位改正违法行为,改正内容和要求如下:1、以房产证面积为准,不得超出房产证面积收取供暖费,确需增加部分要与住户协商,双方同意后再实施。2、严格执行《焦作市物价局关于暖气表收费的意见》。

  3、多收取部分要退回暖气用户。

  4、以上内容在三天内整改完毕,确保暖气用户正常用暖。

  随后,记者看到了张贴在小区内的焦作市高新热力公司《告中华新天地业主书》的告知书中则显示:

  一、关于实测面积与房本上面积不符给出的情况说明:因中华新天地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影响了小区其他居民的用暖权益,我公司专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测绘机构(焦作市天乐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对小区部分用户进行了专业测量,小区部分居民对测绘工作和程序并不了解,觉得不进室内测量所得数据就不准确,对于此问题,我们建议对测绘不认可的,小区居民和物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再找一测绘公司进行复测,以几方都认可的数据作为收费依据。

  二、关于DN25流量表的收费依据和处理意见。我公司暖气表安装依照《焦作市物价局关于暖气表收费的意见》DN20表的价格为1500元,因中华·新天地建筑面积大,建筑面积都在250平方以上,根据庭院管网的规划要求,为保证供暖效果,参照其他县区DN25热量表安装价格,对该小区进行了热表收费,对于部分居民不愿意安装DN25热量表的,我公司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可到热力公司办理退费,我公司将为其改装DN20流量表,但对于因流量表管径小,影响供暖效果,和流量计使用寿命的,我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城管局】 高新热力公司已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整改

  可是,对于高新热力公司告业主书的内容,业主们并不认可。

  “我们小区有200平米的房子,安装前也没说可以选择1500元的热表,事情闹开了才发这样的告知书,早干嘛去了?”业主刘先生称,对于按照面积收暖气费的业主,有些加盖房子的,按增加面积收供暖费用我们都没有异议。可是大多数业主就是把阳台加封了个玻璃,防灰尘、隔噪音,暖气公司也给算上面积了,这样弄业主肯定不愿意;不按照增加后的面积交,热力公司又不愿意,那唯一解决的方法就是装表。所以说装表说是不强制,实际上跟强制差不多。

  “装表时上门收钱,现在我们想退表,还得我们自己跑到行政服务大厅去办理,这不是来回折腾人嘛!”业主李先生不满的说道。

  高先生称,不经与住户协商,私自增加供热面积这事儿,城管局下发的处罚整改通知书都下了十几天了,也没见高新热力有啥行动,收费倒是怪积极。还有重复收取暖气计量表的事儿,到现在也没个说法。

  对此,12月4日,记者来到焦作市示范区城管局了解情况,该局法规科执法大队队长连文峰称,自从他们向高新热力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后,热力公司已经逐步进行了整改。

  “现在业主想用哪个口径的热力表,热力公司就给他们安装哪个口径的热力表,不再要求必须安装2500元的热表了;如果热力公司要征收超出房产证面积的供暖费,也需要取得业主同意,如果业主不同意,热力公司也不能征收。”连文峰说,如果热力公司不按相关规定执行,他们会对其处罚。

  【企业】业主将暖气配套交给了开发商   装计量表得重新缴费

  当天,焦作高新热力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葛经理也接受了记者采访。

  葛经理称,去年,中华·新天地小区有近30户居民家中出现热量不足,不热的现象。该热力公司经过走访调查发现,有部分业主在自家暖气管道处加装了管道泵(增加管道压力,可加大暖气流量),该小区还存在私搭乱建增加供暖面积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小区其他居民和该公司的正当权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才于今年在该小区安装了流量表,以流量计费。

  葛经理表示,业主可根据家中的面积自由选择安装DN20或者DN25,但出现暖气不热的问题,热力公司概不负责。

  针对业主已交过配套设施费,此次安装流量表重复缴费的问题,葛经理称,虽然该小区业主购买房屋时,已交过暖气配套设施费,但这笔费用是交给了开发商,开发商没有给住户安装流量表,责任在开发商;他们向政府申请的配套设施费,只是铺设主管网的费用,所以此次给该小区业主安装流量表,业主们需要承担这笔费用。

文章关键词:流量表 热力公司 安装 计量表 通知书 开发商 房产证 设施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个郑棉小区9月30日前申请改造的用户明日供暖

    在住户吴女士家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打眼操作,根据时间估算,下午就能安装完毕,一家的工期不足一天。目前又处于大气污染管控阶段,在重污染天气施工受到严重影响,对于9月30日之后申请的居民,在居民同意延期供暖后再进行改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