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扎实推进中国之治的河南实践——六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06日12: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评论员

  隆隆战鼓擂响,声声号角催征。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加强党的领导,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谋划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在感受到制度优势的同时,更应当强化提升治理能力的担当。河南有近5.2万个村(社区),超过3000万的外出务工人口,2600多万在校学生,8000多万移动互联网用户。要造福1亿中原人民、让这个“大家”和谐兴旺,迫切要求我们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些年来,我们在探索、完善治理制度尤其是基层治理制度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被写进《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河南“一村(格)一警”警务模式得到全国推广,焦作解放区探索楼院协商治理,许昌魏都区打造智慧党建平台……这些探索切合实际、各具特色。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成功“样本”涌现出来。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形势越复杂,越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伐,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信心,当前我省的发展态势、发展优势、发展气势不断蓄积壮大,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完成目标任务;要保持清醒,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干在实处,大力倡导“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把干的导向树得更牢,把干的劲头鼓得更足。

  使命有多大,责任就有多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在“实”与“增”上下功夫。“守”是守牢根基,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变”是创新体制,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实”是抓实落点,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治理、阵地治理、城市治理,让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水平提上来。“增”是增强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制度能力、学习实践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善于斗争的能力。

  肩上担山知任重,胸怀嘱托砥砺行。明年是对表交账之年、改革攻坚之年、规划谋势之年,距离年底不到一个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共谋出彩,推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河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扎实 中国之治 河南实践 六论 贯彻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 精神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