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县长出庭应诉行政案件,上百名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2019年12月09日08:01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杨扬、实习记者吕一平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近日,我省上百名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一起行政案件庭审,接受了生动的法治教育。

  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起行政诉讼二审案件开庭审理。这起案件是一家企业不满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行政措施,将潢川县人民政府告上法庭,县长兰恩民代表被告县政府出庭应诉。案件审判长、省高院行政庭庭长宋炉安:“环境治理的问题是涉及到重要国策的问题,但是作为政府的工作也要依法进行,老百姓觉得侵犯了他的权利,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提起诉讼,我觉得这是一个法治进步的表现,当地的现场也出了庭,比较好地展现了政府的法治形象,也充分体现了对司法的尊重。”

  在这起行政案件的庭审现场,有一群特别的旁听人员——省直机关100多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前段时间,我省下发的《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要求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而这次旁听活动是对政策的一次生动落实。省普法办干部胡新涛:“旁听庭审是最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这次旁听庭审是我省创新法制教育形式,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把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实践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财政厅条法处工作人员张赛说,旁听庭审能有效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在我们行政执法过程中,能够更加提升我们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规则意识,以案释法,开展这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庭审活动这种形式可以固定下来,经常开展。”

文章关键词:旁听 国家工作人员 行政案件 省直机关 出庭应诉 庭审活动 我省 领导干部 证据意识 法治教育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励志!脑瘫小伙旁听9年读到数学“博士”,网友:这才是逐梦的样子!

    在兰州大学的校园里能看到一个让人感动的身影他就是今年28岁被称为“脑瘫博士”的谢炎廷↓↓↓在课堂上,谢炎廷遇到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教授徐守军“我把你当成正式学生给你和其他学生同等的爱甚至更多”

  • “带题主播”新上线 “旁听”民意不缺席——人大会议创新“旁听”形式记事

    题:“带题主播”新上线 “旁听”民意不缺席——人大会议创新“旁听”形式记事 来自100多个小组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声音,通过数百部手机,直接抵达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各有关部委、“两高”等听会单位的1300余名工作人员。

  • 旁听全国两会,今年国务院的安排有变化

    国务院13日召开常务会议,针对今年的全国两会,会议作出一个重要部署。今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政府工作更要汇聚代表和委员的众智众力,切实把他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成果,促进破难题克难关。2、各部门均要成立由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的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

  • 多方连线庭审,代表委员“云监督”

    ”  3月19日上午,闽清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五人涉保险诈骗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综合本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和悔罪表现,最终判处:  被告人吴某、李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0元;

  • "抗检"听证会11月15日举行 孙杨:期待证明清白

    10月13日,孙杨代理律师张起淮通过社交媒体透露,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于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关于孙杨“抗检”一事的听证会,届时将允许媒体及公众进入听证现场旁听,限定200人以内。这是自1999年以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第二次公开审理。

  • 兰州大学脑瘫旁听生:数学世界里的追光者

    如今,谢炎廷27岁了,正在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旁听博士课程,他成为一个励志传奇,因自强不息而变得独树一帜。”  2019年9月17日,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典礼上,校长严纯华授予谢炎廷“荣誉研究生”称号,并为他佩戴校徽。

  • 联播pro:丰收节里话丰收,河南粮食就是中!

    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今年我国秋粮将再获丰收》,记者来到河南等地,深入秋收一线进行探访。央视《朝闻天下》播发《【今年我国粮食有望再获丰收】藏粮于地 农田水利促增产》,报道了农田水利是保障丰收的关键,河南从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450亿元,改善农田灌溉条件,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 河南新规: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人口大省河南出台新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法院庭审一次。新规要求,该省各地各部门要建立本地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并制定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计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 河南新规: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人口大省河南出台新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法院庭审一次。新规要求,该省各地各部门要建立本地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并制定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计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 河南出台意见 :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机制 每年至少旁听一次

    《意见》规定,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本地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制定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计划,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形式,计入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学时学分。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