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涉枪暴力犯罪猛增 法院裁决受关注

2019年12月09日16:52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众所周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枪支管理案件的裁定将对控枪问题以及各层级法院对与枪支权利相关案件的裁定产生深远影响。十年来,纵然美国的涉枪暴力犯罪猛增,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一直微妙地“回避”审理相关案件。

 根据杜克大学法律杂志2018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自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008年作出“华盛顿特区诉赫勒案”裁定后,美国各级法院支持持枪权的裁定占比约为9%。

 2017年、2018年,属于保守派的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相继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也改变了最高法院中保守派与自由派法官的比例。拥枪支持者希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18年恢复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后,能改变“回避”态度,介入枪支权利相关案件的审理。控枪派则担忧,联邦最高法院会作出不利于管控枪支暴力的裁决。

 回顾十余年前,2008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在“华盛顿特区诉赫勒案”中作出裁定,个人有权为自卫而在家中保留手枪。在随后的数年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又发布了一些跟进意见。这包括对“麦克唐纳诉芝加哥市案”以及“凯塔诺诉马萨诸塞州案”的裁定。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也指出,“华盛顿特区诉赫勒案”裁定适用于各州,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也适用于传统枪械以外的其他枪支,如马萨诸塞州法律禁止的电击枪等。

 上述裁定曾对美国十年来的枪支管控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随后这十年时间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先后拒绝受理数个备受关注的枪支权利大案。例如,2014年涉及新泽西州禁止人们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的诉讼,以及2018年对加利福尼亚州限制公共场合携带枪支的诉讼。

 尽管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一直力主最高法院介入上述案件,并得到随后新加入的尼尔·戈萨奇的支持,但仍未能撼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多年来“回避”审理枪权案的心态。

 2015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拒绝了对芝加哥一个郊区禁止半自动攻击型武器和大容量弹夹的诉讼。2018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再度拒绝了对加州规定购枪需经10天等待期限的诉讼。

 而在这段时间里,由于涉枪暴力的猛增,美国各级法院根据最高法院对“华盛顿特区诉赫勒案”的裁定,共作出了1000多个涉枪裁定。而且研究报告显示,各级法院支持持枪权的裁定约为9%。

 这种趋势令控枪派欣喜,也令拥枪者们感觉“受到重创”。后者迫切希望已由保守派大法官占据多数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能够改变近年来“回避”审理枪权案的策略。因此,12月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开审纽约市枪支管理法规相关的“纽约市案”引起控枪、拥枪两派团体的广泛关注。


文章关键词:美 涉枪 暴力犯罪 猛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黄河文化苑:打开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治水名人园大禹雕像 王蒙(摄)河工雕塑园雕塑 王蒙(摄)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 “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3日上午,由中宣部组织的“三明实践”主题采访活动在三明正式启动。邢善萍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