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特稿:一个护林员的“初心墙”

2019年12月09日17:27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银川12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魏蒙)在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偏远的东湾护林点,党员吴敬忠一住就是5年。今年54岁的他是白芨滩的第二代护林员,在他守护的林子里,有他的父亲和老一代白芨滩人栽下的老榆树。如今这些老榆树已经有60多年的树龄了,加上其他灌木林,这片林区总面积达到了4万多亩。吴敬忠说,他就是在这片树林里长大的,这里就是他的家,有了这片树林,如今的毛乌素沙漠驯服了许多。

  吴敬忠和他的“初心墙”(央广网发 魏蒙供图)

  1953年,国家为了防止毛乌素沙漠南移西扩,侵害宁夏平原,威胁黄河生态安全,在白芨滩建立了治沙实验站,从此白芨滩一代又一代治沙人抱着这样的“初心”在这里扎下根,栽植防风固沙林,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起了一道东西长40多公里,南北宽20多公里的绿色屏障,昔日的黄沙变成了绿洲,沙梁变成了青山,毛乌素沙漠被牢牢锁定在黄河以东。

  “初心墙”(央广网发 魏蒙供图)

  十多年前,白芨滩保护区在东湾林区建起了护林点,吴敬忠和他的同事们轮流驻守在这里。这些年,一些同事退休了,另外一些人也陆续调离了这里,吴敬忠也可以选择离开,但是他却留了下来,每天一个人带上防火工具,骑上摩托车在林区里巡护20多公里,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他说,自己是在守护白芨滩人的“初心”。

  一个人守护4万多亩林区,白天的日子还好说,林区里到处转,看见各种小动物来回觅食,有趣得很,有这些小生灵陪伴特别开心。可是一到晚上,走出屋门,四周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吴敬忠心里就有点发慌,不知道干些啥好,总觉得没着没落的。

  吴敬忠管护的林区(央广网发 魏蒙供图)

  白芨滩人镌刻在沙漠里的“初心”(央广网发 魏蒙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他一下觉得平凡的日子变得有意思了。白天照常巡护林区,到了夜深人静,他就一页一页仔细阅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精神,还把学习心得一篇一篇写在稿纸上,写完之后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就请人用彩纸打印出来,和“入党誓词”以及以往自己的一些工作、生活照片一起装裱起来,在值班室里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初心墙”。每天从林区巡护回来,看看这面“会说话”的“初心墙”都感到特别亲切。它觉得这面墙在时时提醒自己不忘老一辈治沙人治理毛乌素沙漠的“初心”,激励自己守好前辈留下的这片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文章关键词:初心 白芨 护林员 林区 初心墙 毛乌素沙漠 入党誓词 巡护 片林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对共产党员的谆谆教导

    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张定宇为什么学医?背后竟有这样痛的经历……

    奔走在危重病人身边 疫情期间,张定宇带领同事 誓死捍卫有疫情“风暴眼”之称的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厉害了,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决胜2020丨心有所“薯”,甜蜜的事业

    2020年11月,记者来到陕西西乡白龙塘镇。这亲切而熟悉的味道,开启了我们寻访甜蜜事业的一天……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