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在森林防火紧要期一定要做到“八不要”

2019年12月09日17: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目前,河南正处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前段时间,我省降雨较少,近期仍然干旱少雨,且气温偏高,我国一些省份接连发生多起森林大火,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全省广大群众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内,在林区活动一定要做到“八不要”。

1.不要携带火种进山、进林区;

2.不要焚烧地边、放野火垦荒;

3.不要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

4.不要在树下焚烧秸杆、树叶;

5.不要在林区吸烟、野炊、烤火;

6.不要擅自在林区进行射击、爆破等易燃作业;

7.不要让智障人员和儿童私自进入林区活动;

8.不要在林区内从事野营、登山、庙会等活动时用火。

在森林中一旦遭遇火灾要立即报警,尽力保持镇静,就地取材,尽快作好自我防护,立即采取以下有效防护措施和逃生技能,以求安全迅速逃生。

1.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浸湿衣物,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2.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这说明了大火的蔓延方向,这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3.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4.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地迎风对火突破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5.顺利地脱离火灾现场之后,还要注意在灾害现场附近休息的时候要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 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 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 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

②判明火势大小、火苗燃烧的方 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 逃生。  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往 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 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 伤亡。

③垂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 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 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 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 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 易沉积烟尘。

④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 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 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速 度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⑤一旦大火扑来,如果你处在下风 向,就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迎风对火突破包围圈。如果时间允 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 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 入空地卧倒避烟。

⑥顺利脱离火灾现场之后,在灾害 现场附近休息时要防止蚊虫或者 蛇、野兽、毒蜂的侵袭。

⑦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 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 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提示 森林防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