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就业者占比超四成

2019年12月11日17: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为全面反映《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及《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简称“两个《纲要》”)实施进程,国家统计局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和资料,对两个《纲要》在健康、教育、福利、经济、环境和法律保护等多个领域2018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并于日前发布了最新的数据监测报告。总体来看,目前两个《纲要》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多数指标已提前实现,但少量指标尚存差距。

 女性本专科占比达52.5%

 在妇女健康、教育、就业、决策等方面实现较大发展:

 妇女保健水平提高。2018年,孕产妇健康保健的各项指标继续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自2012年起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高水平。与2010年相比,孕产妇产前检查率、产后访视率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与此同时,国家实施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妇女受教育情况进一步改善。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包括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在园幼儿4656.4万人,其中女童2176.7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56.3万人和27.6万人,比2010年增加1679.7万人和824.1万人;学前教育女童所占比重为46.7%,比2010年提高1.3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接近100%,女童与男童无明显差距。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水平提高。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整体已进入世界中上水平。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35.6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49.6%,与2010年相比提高1.8个百分点;普通本专科女生1487.4万人,占52.5%,提高1.6个百分点;成人本专科女生350.9万人,占59.4%,提高6.2个百分点。

 妇女“半边天”地位更加凸显。2018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超过“保持在40%以上”的《纲要》目标。在政治生活中,全国女人大代表和女政协委员占比均达历史最高水平。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有女委员440人,占委员总数的20.4%,也是历届政协委员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在经济管理中,2018年,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39.9%,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的比重为41.9%,与2010年相比分别提高7.2和6.7个百分点。

 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儿童的成长环境也持续改善:

 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婴儿死亡率为6.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8.4‰,均比上年下降0.7个千分点,明显好于10‰和13‰的《纲要》目标。《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00—2015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的4.9岁中,有23.5%归因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通过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向辖区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2018年适龄儿童各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超过95%。目前,结合儿童不同发育阶段特点,通过体格检查、生长和心理发育评估、听力和视力筛查,为家长进行健康指导等,中国儿童健康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教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经费占比达4.8%,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国共有幼儿园专任教师258.1万人,学前教育(包括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在园幼儿4656.4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6.1%和1.2%。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81.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相关指标持续保持上升态势。2018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持续逼近“达到95%”的规划目标。

 儿童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中国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环境保障。2018年,全国共有儿童图书4.4万种,出版儿童图书8.9亿册,分别比上年增长4.1%和8.4%。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76个,公共图书馆中有少儿文献11465.8万册,分别比上年增长0.3%和14.7%。此外,儿童权益保障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打击针对儿童的违法犯罪成效明显、未成年人犯罪比重持续降低。

 不过,监测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存在一些不足,如:妇女健康状况区域间发展差距依然存在,农村妇女参政水平有待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目标尚存差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相对偏低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改进。(记者 王俊岭)

文章关键词:国家统计局 发布 最新监测报告显示 中国 女性就业者 占比超四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即将出台

    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30日在京举办“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13个新职业,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就在这13个新职业中。

  • 多个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加快复苏 持续增长“后劲”十足

    11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多个最新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长转正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今年1到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

  •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跻身国家战略,有何深意?

    “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与亿万老年人美好养老生活新期待、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相比很不适应。”在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看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仍应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 猪肉价格连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网友:今晚可以吃荤了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0月份,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同比下降2.8%。当天发布的物价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

  • 国家统计局解读:10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PPI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了2020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据测算,在10月份0.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 国家统计局:10月PPI同比下降2.1%,环比持平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份,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4%,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9.9%,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7.0%;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3.0%,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2%,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1.9%。

  • 国家统计局:10月CPI同比上涨0.5%,猪肉价格下降2.8%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7%和0.2%。

  • 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

    (记者杜海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 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公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反映出我国经济仍保持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并创年内新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