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 务求整改实效

2019年12月13日16:3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午饭时间尚早,70多岁的王阿婆已来到楼下的“长者膳堂”。与党员志愿者们聊聊天,到党群服务一条街转转,并在这里吃上一顿可口的午饭,这已经成为她每日的生活习惯。

  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北门社区,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社区居民,他们的日常需求大多都能在这条街上得到满足。“我们这条党员群众服务街主要由党员服务中心、志愿(义工)服务中心、北门康园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组成,这些中心承担着惠民便民的责任,提供助老、帮困、文化、事务办理等多项服务。”北门社区党委书记杨炳华说。

  “你认为党建和社区工作应该怎么结合?”走出长者膳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杜德印问道。

  “打造‘群众满意型’社区是我们北门社区党委工作的目标。社区工作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繁多琐碎、复杂细微,必须要多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建设好了、党员管理好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比如说,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很多党员都习惯了上下楼时拍拍老人家的门、说说话。”杨炳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目前社区已经有156名党员加入到社区服务的“智慧平台”。

  在调研督导过程中,实效二字是督导组最关心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督导组奔赴广东、广西、海南的基层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调研,瞄准实效切实督导。在镇街党校,督导组表示基层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切口要小,关键要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招数;在乡村社区,督导组建议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在医院、学校,督导组认为主题教育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努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各级党组织着力解决改革发展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门市下发《关于集中整治群众普遍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相关单位今年年底前着力解决好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阳江市拿出实招硬招惠民生,全市共确定民生方面立行立改项目46个。湛江市针对“制造业企业负担较重”问题,推出10个方面57条切实举措。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各单位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以“小切口”“深突破”带来新变化。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南宁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猪肉价格上涨过快问题,在市区主要农贸市场增加猪肉投放量,并实行低于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限价销售,保障猪肉市场平稳运行。针对营商环境问题,北海、玉林、崇左等市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其中北海市“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已达12245项。

  落实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要求,海南省各市县各单位坚持把学习与调研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围绕自贸区(港)建设重大问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调研,对找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破解“房地产依赖症”等难点问题的路径方法作了进一步探索,并坚持上下联动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向基层延伸,确保真正落实、落细、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哲)

文章关键词:初心 主题教育 实效 问题整改 督导组 使命 党员服务中心 幸福感 小切口 网记者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对共产党员的谆谆教导

    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张定宇为什么学医?背后竟有这样痛的经历……

    奔走在危重病人身边 疫情期间,张定宇带领同事 誓死捍卫有疫情“风暴眼”之称的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厉害了,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决胜2020丨心有所“薯”,甜蜜的事业

    2020年11月,记者来到陕西西乡白龙塘镇。这亲切而熟悉的味道,开启了我们寻访甜蜜事业的一天……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