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央政法委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 曾挂职长沙副书记

2019年12月17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撰文 | 董鑫 薛离 高语阳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年招待会在国博召开。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0年新闻发言人名录。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新闻发言人共248位,其中,中央部门155位,地方93位。

  自2004年起,国新办连续16年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录。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发现,国新办2019年全年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超过260场,场次数大幅超越往年。

  国新办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分析称,这样的频度无疑反映出从国家层面对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视。除了频次更高,发布会选取的议题更回应了民众当下关切。“在新闻发布的‘新动作’方面,大家在2020年也可以有所期待。”

  中央政法委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

  比较往年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录,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的部分新增了中央政法委,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担任新闻发言人。政知道注意到,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在国新办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录中出现。

  雷东生2017年4月前后已经出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此前他担任中央政法委研究室(执法监督室)主任。

  简历显示,雷东生出生于1969年11月,他早年曾在公安部工作,出任公安部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2012年2月,雷东生挂职长沙市委常委、副书记,为期一年。之后,他调任中央政法委研究室。

  另一个新增的中共中央部门是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名单显示,该办公室的新闻发言人由秘书行政司副司长王舒毅担任。

  除此之外,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名单中,新增了国家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伟出任新闻发言人。

  新增“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

  政知道注意到,此次名录新增“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一栏。

  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为副秘书长汪铁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有两人,分别是研究室主任臧铁伟和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

  汪铁民今年8月被任命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此前他长期担任《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

  今年8月,臧铁伟和岳仲明就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建立发言人机制举行第一次记者会,臧铁伟和岳仲明成为首任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说,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介绍立法工作情况,经研究决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制度,将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记者会。

  多名新闻发言人因职务调整产生变化

  比较去年的新闻发言人名录,一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做出调整,大部分为职务调动,也有的是行政级别进行了调整。

  例如,中联部发言人由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调整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

  今年7月,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陆慷调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长,不再担任新闻发言人。最新公布的新闻发言人为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副司长耿爽。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新闻发言人也出现变化。除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外,另外一位新闻发言人由新闻局原副局长安峰山调整为新闻局副局长朱凤莲。

  今年9月,安峰山离开国台办,转往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出任首席品牌官兼集团党委副书记。

  作为新任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此前已经公开亮相。11月27日,朱凤莲作为发言人首次出现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成为继范丽青之后国台办第二位女新闻发言人。

  此外,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从应急指挥中心原主任李晓东调整为现任主任庞陈敏;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由办公厅原主任程俊峰调整为现任主任黄运等。

  多部门新闻发言人数量增加

  政知君还发现,一些部门增加或删减了新闻发言人人数,但以新增居多。

  例如,国务院港澳办2019年的新闻发言人为联络司司长陈继光,2020年调整为港澳研究所所长杨光和综合司副司长徐露颖。

  再如,公安部去年有两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部长助理聂福如和时任新闻中心主任郭林。今年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增至3人,分别是现任新闻宣传局巡视员、副局长郭林、办公厅副主任冯永利、新闻宣传局副巡视员郭强。

  此外,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数量调整也相对较大,由2019年的2人调整为2020年的4人。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文章关键词:中央政法委 新闻发言人 安峰山 新闻宣传 中央国家机关 副书记 中央保密委员会 发言人制度 中央部门 全国人大常委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浙江、内蒙古、甘肃等地进行宣讲,并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交流座谈,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在甘肃兰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作宣讲报告。

  • 政法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控告申诉举报一键办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刑事案件智能咨询……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以来,累计访问14亿人次,在线办事150余万件,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5月29日召开会议提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 警旗诞生历程揭秘 历时4年从500余个方案中筛选出

    创作设计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是全国公安民警的殷切期盼,是广大公安民警多年的心愿,也是公安工作的现实需要。何宇桓摄  2017年,公安部宣传局着手组织警旗创作工作,邀请多家专业机构创作设计警旗方案,并组织研究论证。

  • 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4次新闻发布会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4次新闻发布会19日在京举行,发布山东杨彦军案、湖南尚同军案、广东陈永森案、青海“袁氏兄弟”案等4起涉垄断行业领域、实施黑恶犯罪的典型案件。山东、湖南、广东、青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通过视频连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山东任城监狱疫情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记者4日从中央政法委获悉,日前,经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调查组,就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主要情况已查清。

  • 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已查清

    3月4日从中央政法委获悉,日前,经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调查组,就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主要情况已查清。经专业调查,任城监狱疫情事件是由1月21日从武汉自驾车到达山东济宁的人员,传染给监狱干警、职工,进而造成部分干警和罪犯感染。

  • 疫情期间武汉已问责处理654人 局级10人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官微消息,“武汉疫情态势已从高位运行期进入中位运行期。”3月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剖析当前抗疫形势的“五大转变”。

  • 武汉已问责处理654人 涉局级干部10人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官微消息,“武汉疫情态势已从高位运行期进入中位运行期。”3月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剖析当前抗疫形势的“五大转变”。

  • 山东爆发监狱聚集性疫情后 至少8名主管官员被免

    山东监狱聚集性疫情爆发后,今天,又一名山东司法系统高官被免职。因为任城监狱确诊200例新冠肺炎,已经至少有8人被免职,分别是: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解维俊;

  • 武汉回京确诊"黄女士"系黄光裕妹妹?监狱辟谣

    近期,一则北京居民区疫情通报引发关注,通报称确诊病例H(黄)女士2月22日从武汉来京,当日进行隔离检查,3名亲属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请居民不必过度担心。27日,湖北省司法厅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黄女士系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该工作人员明确否认,从武汉回京的黄女士不叫黄燕虹,也并非原国美电器高层管理人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