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法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2020年08月27日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控告申诉举报一键办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刑事案件智能咨询……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以来,累计访问14亿人次,在线办事150余万件,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政法领域推出“一站式”纠纷解决中心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16项亮点工作,进一步增强改革成效,以亮点工作带动改革全面推进,提高公平正义获得感。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政法机关积极作为,适时发布一批具有指导性的典型案例,依法惩治一批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各地还聚焦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优化政法机关服务管理,推动开展“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助力企业克服困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2019年7月,中央政法委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成都会议以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单位加强统筹,部署推进改革亮点和政策性创新措施,明确时间表、施工图。

  2020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关于检察委员会运行机制的要求,细化了应当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和事项范围,明确检察委员会作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组织和重大业务工作决策机构的职能定位。

  改革推进过程中,各级法院探索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为推广经验,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予以细化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要细化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的责任划分标准,提高法官惩戒工作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司法责任制改革体现在有效提升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上,更体现在对公平正义的保障上。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5月29日召开会议提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时间已过半,唯有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让各项改革落地见实效,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法治的力量为平安中国夯基固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文章关键词:深化改革 一站式 全面推进 绿色通道 领域 最高人民法院 2019年 中央政法委 平安中国 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