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2019年12月17日12: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要保障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没有一套切实管用的制度是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实践中彰显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中展现出巨大优势,并在改革创新中越来越完善。事实充分证明,在中国大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开始探究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并逐渐把目光聚焦于中国的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事实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是物质和经济上的,也包括制度探索中的经验和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经过长期实践检验,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世界对“中国奇迹”的感叹与称赞,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肯定与褒扬。不过,国际上仍有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甚了解,有的还存在误解误读。习近平同志强调,“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为此,我们要充分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扩大中国制度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制度的认识和认同,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既要澄清和批驳抹黑中国制度、误导国际舆论的不实之词,引导国际社会客观看待中国的制度文明、尊重每个国家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也要讲清楚是什么,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且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同样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比如,要着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殊性和一般性的有机统一,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在集中精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宣传阐释,让更多国家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客观理性的认识,争取话语主导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营造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文章关键词: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竞争 制度文明 制度体系 故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有益成果 国际社会 人民当家作主 天津科技大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从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深刻认识新型举国体制的时代意义

    新型举国体制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有益因素。新型举国体制的提出,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历史经验基础上,总结出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基本经验。

  • 不负嘱托再出发 奋力创造新奇迹

    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浦东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新征程、新方位、新使命,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 时政微纪录丨浦东——新征程新使命

    时政微纪录丨浦东——新征程新使命

  • 人民日报人民观点:彰显优势,凝聚发展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十三五”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 

  • 联播+ | 大国工程如何造就?习近平道出关键

    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自信的根源和保证——听党史党建专家谈“中国自信”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自信的根源和保证——听党史党建专家谈“中国自信”党史和党建专家认为,当今中国处变不惊,自信坚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成果。

  • 新华网评:为更美好未来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