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对我们党而言,它是第一位的监督

2019年12月18日16: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项要求的重要意义,并在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好。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主导作用,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对我们党而言,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途径。强化党内监督,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就能以党内监督引领和带动其他各种监督发挥作用。

  坚持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促进形成监督合力。要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在实践中,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询问、质询、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履行监督职权;要支持司法机关通过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防止和查处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加强舆论监督,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剖析,发挥警示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实效。一方面,要推动监督内容贯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概括为8个方面,涵盖了管党治党的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种监督,都要向这8个方面聚焦发力。另一方面,要推动监督形式对接。党内监督形式主要包括巡视、巡察、党内谈话、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这些都需要其他监督的密切配合,才能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文章关键词:党的执政 监督职能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从严治党 领导干部 民主监督 决定 人民政协 群众监督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群众工作能力是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的根本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详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文章《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 用活中国特色政策试点机制 为深圳经济特区赋能助力

    核心观点:经济特区的深圳样本,为党中央持续开展政策试点提供了示范和信心,也为全面推动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动力。经济特区的深圳样本,为党中央持续开展政策试点提供了示范和信心,也为全面推动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动力。

  • 抗战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正如毛泽东所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

  • 以强烈的敬畏之心奋战到底——一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交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