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看不见的驻马店足迹:驿站传奇与天中胜地

2019年12月19日13:4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风云激荡的历史大潮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御风而行。

这种力量,叫生长。

一座座城池,在中原大地上拔节生长,骨子里透出的,正是70年来亘古不变的——中原力量。

70年,执念改革与发展;70年,不负光荣与梦想。70年,一个崭新的中国如红日般蒸蒸日上;70年,一份傲人的答卷如蓝图般徐徐展开。

探中原往事激越,看河南今朝豪迈。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河南“城迹”70年:看不见的城市足迹》系列专稿,巡礼河南18城市发展的骄人成绩,以时代眼光洞察城市的崛起之路,用时代笔触探寻城市的变迁足迹,深入挖掘城市向上生长的中原力量。城市为躯,文化为魂。尺牍之间,于细微处见大千;方寸之内,于无声处听惊雷。

《河南“城迹”70年》,看见城市生长的瞬间,读懂历史细节的变迁。

在这里,看见河南。

看不见的驻马店足迹:驿站传奇与天中胜地

驻马店,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我们都知道驻马店的香菇甲天下,皇家驿站映衬着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蕴,西游记的取景地嵖岈山更是传奇文化的发源地……但你知道她的历史与过往吗?

五纵四横,贯穿南北,驻马店连接着中华过去和未来的辉煌;海陆空齐备,纵贯东西,驻马店传递着盘古开天和梁祝化蝶的神话。自夏禹至今,绵延4000余年的历史沿革,赋予了驻马店无与伦比的厚重。

曾经,驻马店是车水马龙的驿站,奔腾不止的骏马在绵延的历史画卷中,经久不息。如今,它不向任何人诉说,不向任何人炫耀,可是不管你见与不见,那份厚重就在那里,以它自己的方式,默默生长。

她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丝绸纺织鼻祖——嫘祖的故乡,孕育出盘古文化、嫘祖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天下第一相”李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等一大批历史名人,是蔡姓、江姓、沈姓、周姓、房姓、袁姓、柏姓、郎姓等姓氏的发源地,有“中国传奇之都”之称。

这座位于河南省中南部的城市,傍依伏牛、桐柏余脉,襟带洪、汝、淮水。境内山川秀美,物产丰富,交通发达,人文荟萃,古有“天下之中”、“淮西胜地”之誉,今以“豫南粮仓”、“芝麻王国”闻名。

因驿站而得名

千百年来,关于驻马店,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驿站,以至于让我们差点忘记了它的真正内涵。

作为古镇,驻马店始建于明朝天顺年间(1457—1464年),隶属于当时的确山县下隗保;明宪宗成化十年(1474年),崇简王朱见泽就封汝宁,在此建庄并设驿站。由于这里自古交通便利,八方辐辏,官宦过往,商贾云集,驿差穿梭,其驻马投宿的客栈马店甚多,驻马店的称谓由此而来。

从历史上看,上古禹王定九州,驻马店地属豫州,西周之时,分属蔡国,春秋乱世,强楚建长城,以御外敌,东汉末年,袁氏一族,权倾天下,明成化十年,崇简王在此建庄,设立驿站,自此,驻马店成为了中国路通天下之地,南来北往,东去西回,不免都要从这里走上一遭。“天中逢信使,寄去相思信。”在信息不通畅的古代,交通是情感、军事、政治间最便捷、最直观的见证。

从地理位置上看,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横跨南阳盆地东缘和淮北平原,处在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既有“驿路马蹄声声急,催去家乡平安书”的驿站,更有“歌声不住映星火,正是杨埠船来时”的港口,水陆畅行,交通坦荡。

江南的丝绸、北国的粮食、东方的海味、西疆的牛羊,在这里汇聚,然后四散天涯。驻马店的水和路,推动着千年中华的交融。

如今,沧海桑田,白驹过隙,那恢弘的驿站早已荡然无存,但骏马从未驻足,依然生生不息地奔腾在时间的长河中。

天中文明从未消散

驻马店并不仅仅只有路而已。

天中文明千百载,奔腾入海,浩荡澎湃。

“孔门七十二贤”之漆氏四杰、“千古第一相”之李斯、“四世三公”之袁绍“轩辕之妻”嫘祖,这些名震天下的人物都是从驻马店这片热土中走出。

棠溪宝剑盘古峰,南北泉寺楚长城,几千年来,多少遗迹在这里诉说;“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天还知道,和天也瘦”、“尊彼汝坟,伐其条枚”,多少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千古名篇。

应是天中地方好,哪得文化集驿城?可是,驻马店是低调的,是沉默的,不张扬,不说话,事实,也许会被人遗忘,但一定不会消逝。漫步天中,环视四视,万千思绪,终将涌上心头。

纵贯千年历史画卷,驻马店似乎总是与“贫穷”纠缠着,尽管路通八方,尽管沃野千里,但致富的大门尘封数百载,依然未曾开启。

并不是驻马店人不够勤劳,并不是天中水土不蕴含财富,只是,那开门的钥匙,我们还未找到。

驿站早已消逝,骏马仿佛在沉睡。

骏马在时空中奔腾

新中国成立之后,这扇致富的大门,终于有了钥匙,如今驻马店这匹奔腾在中华文明中的骏马,一日,千里!

今天的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近日中国百强品牌城市(地级市)榜单,驻马店榜上有名并荣列第80位,进入全国百强城市。

整合优势 新驿天中 

驻马店自古以来就是交通便利之地,东西之枢纽,南北之交汇,聪明的驻马店人懂得因地制宜,在新中国的大背景下,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进取,把交通这张名片,呈递给世界。

现在的驻马店,从一个内陆小城,到一步步走进世界舞台,步履维艰,却意志坚定。

也许语言略显苍白,那么这几个数字一定能够很明显的展示出驻马店如今的交通辉煌。

810:“十三五”末,驻马店境内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810公里!

200:以驻马店为中心,便捷的交通已经辐射周边200公里,惠及近7000万人。

39:驻马店据信阳明港机场约39公里,仅半个小时的路程,临空经济前景广阔。

10:南驻阜铁路建设成功后,将于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形成十字型交叉,成为第二条陇海线。

1.5:驻马店北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仅需一个半小时,与国际接轨,只需要一部电影的时间。

古时驿城,今朝焕新颜,那旧时滚滚尘烟的驿道,早已变成顺达的通途;那曾经马蹄声声,早已变成车轮滚滚。

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五条高速公路贯穿天中,“五纵四横”高速网覆盖整个驻马店地区,让驻马店成为新时代的交通明星。

2012年,中国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速”正式通车,这条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铁线路,把驻马店和各大城市紧密连接起来。 

2017年,平舆机场正式开建,极大地带动豫南、豫东、安徽等地的发展。自此,驻马店成为空中家庭的成员。

这是驻马店的历史使命,也是驻马店通达的未来。

深度挖掘 农业天中 

驻马店地处黄淮平原,土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80亿斤。

近年来,驻马店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智慧化水平,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马店市还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白芝麻和蔬菜、食用菌、林果等高效作物,打造精致特色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泌阳夏南牛……

一个个代表着驻马店特色农业发展的知名品牌正引领着驻马店市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驻马店依托正阳、平舆全国花生、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优势,打造了全国粮油生产基地;依托夏南牛品牌优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夏南牛生产基地;依托确山竹沟肉羊品牌优势,打造了全国肉羊集散地;依托君乐宝、花花牛品牌优势,打造了全国重要的奶业生产基地。

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十三香等一批本地企业日益做大,雀巢徐福记、君乐宝、恒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驻马店正强力推进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2019年9月6日,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在驻马店“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比肩接踵,挥汗成雨,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游客,汇聚于此,唱响农业新篇章。

“泌阳香菇节”、“平舆芝麻大会”、“确山丰收节”等等等等,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初现雏形,高新科技运用到农产品种植、加工中去,“调味品生产基地”、“花生种植基地”、“夏南牛繁殖基地”、“原料药生产基地”等,驻马店用农产品吸引无数国内外宾朋,政府扶持,百姓积极,诚信交易,规范运营,千年古城终焕发新春!

多元旅游 魅力天中 

天中山、北泉寺、泌水西流、南海禅钟,西游嵖岈路,铸币铜山峰,盘古开天地,梁祝话真情,漫漫白云山,茫茫宿鸭湖,山山皆景色,处处有人文。

农村游在驻马店异常多彩,美丽乡村、美丽古镇比比皆是,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农村扶贫走上新思路,挖掘自身文化优势,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增产增收。

文化,是驻马店不可或缺的优势,随着新时代的脚步,驻马店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实现多元扩充,为驻马店增添城市新名片!

2016年,省级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皇家驿站”正式兴建,2018年投入运营,展示出千年古镇驿城文明,与驻马店灿烂的驿路历史交相辉映,赋予了文化新内涵。在这里,古老马王庙与时尚T台完美交融;在这里,传统的泥人张、糖画、马车与潮流的直播、街舞、吉他圆润结合,驻马店的文化旅游成为了呈给世界的新名片!

重大项目 加速集聚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驻马店要想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必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而今天的驻马店,正在拼搏实干,奋力打造一个千帆竞发、多姿多彩的产业新城。

青海至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项目全面开工;正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产业园;国家首批铁路物流基地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驻马店海关分别获批,正加快建设……一个个“国家级”的战略项目落地生根,并将开花结果。

不仅如此,驻马店立足自身优势打造的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雏形初显,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装备制造、轻纺产业突破600亿,初步形成特色百亿产业集群7个,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基地、调味品生产基地、芝麻油生产基地、花生种植基地、夏南牛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河南省最大的电动摩托车、醋酸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

后记

古今多少人,从这里经过,从这里出发;古今多少事,从这里开始,从这里到达。

这里不仅有纵横神州的通途,不仅有横贯古今的文化,还有960余万驻马店人等你回家。

春雨润天中,秋实满驿城;通途遍华夏,山水万物生。

如今,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使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更加响亮,乡镇综治中心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古今交错,层层叠叠,唯有奋进与勤劳不断哺育着每一个驻马店人,今天,我们依然深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深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光阴, 

历史为翼,奋进为骨,阳光照耀下,这美丽的让人心动的地方——驻马店,带着自身厚积而薄发的力量,正在跟随着祖国富强的脚步,蒸蒸日上!

总监制|刘克军  

总策划|郑北周

文字|黄向阳  

海报|李铮

图片|驻马店市政府官网、网络等

版权归原作

声明:映象网原创内容未经授权,其他媒体不得转载,如侵权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关键词:城迹 驻马店 驿站传奇 天中胜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