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看不见的洛阳足迹:千年帝都与新秀力量

2019年12月19日14:1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风云激荡的历史大潮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御风而行。

这种力量,叫生长。

一座座城池,在中原大地上拔节生长,骨子里透出的,正是70年来亘古不变的——中原力量。

70年,执念改革与发展;70年,不负光荣与梦想。70年,一个崭新的中国如红日般蒸蒸日上;70年,一份傲人的答卷如蓝图般徐徐展开。

探中原往事激越,看河南今朝豪迈。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河南“城迹”70年:看不见的城市足迹》系列专稿,巡礼河南18城市发展的骄人成绩,以时代眼光洞察城市的崛起之路,用时代笔触探寻城市的变迁足迹,深入挖掘城市向上生长的中原力量。城市为躯,文化为魂。尺牍之间,于细微处见大千;方寸之内,于无声处听惊雷。

《河南“城迹”70年》,看见城市生长的瞬间,读懂历史细节的变迁。

在这里,看见河南。

看不见的洛阳足迹:千年帝都与新秀力量

有人说,想了解五百年的中国,可以看北京;想了解两千年的中国,可以看西安;但想了解五千年的中国,就必须去看洛阳。

洛阳,古称西亳、洛邑、洛京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文化名城。“普天之下无二置,四海之内无并雄。”洛阳,就是那座曾经中国最瑰丽的城市,从夏朝开始,100多位帝王先后在此指点江山,“千年帝都”当之无愧,“神都”之称更绝无仅有!

运河穿城,驼铃声响。八百年前,阅尽十六朝历史的司马光,在途经洛阳时,不吝用“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来表达对洛阳的青睐。

邙山远眺,洛水匆匆。八百年后,华夏文明最早的一片沃土黯然失色,洛阳这座古都犹如百年老酒藏于深巷中,名声远播、令人神往。

洛阳,从解放之初一座民生凋敝的小城,成为如今的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从当年的全国政治、经济中心,成为当今全国新晋网红城市;从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到“洛阳造”征服世界之门……

铅华蜕尽,惊鸿一瞥!古都不古,神都归来!

天下之中 国名之源

神都,意为神州大地之都。光宅元年(684年)九月,武则天改东都洛阳为神都。神都之名由“神州”演变而来,而“神州”,是中国的代称。战国阴阳五行家的《五德终始说》中记载,驺衍称“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至于神州的位置,则是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

洛阳,究竟“神”在何处?自古就被称为“九州腹地”,又因河流密布、山川纵横,被誉为 “河山拱戴,形胜甲于天下”。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十三个正统王朝在此建都,一部部更迭大戏在此上演。

作为一个自然形成的原始地域,先秦时期洛阳代表的是“河洛地区”——简称河洛。这一地区的基本范围以“夏桀之居”为主体,西起华山(南对洛河之源),东至荥阳;北依太行山南麓,南达外方山区南麓的汝颍流域,堪称自然之中。

隋唐经济中枢

从先秦古国分布看,黄河中游的河洛地区,是夏族的发祥地。春秋战国500多年,洛水问鼎,三川逐鹿,天子之国——河洛文化圈,在民族融合的过程中成为首善之区;天子之国的华夏族,在融合东夷、西戎、南蛮、北狄的“夷夏之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可谓民族之中。

洛阳依托河洛水道,两汉时期延长到西北的关中和东南的吴越;隋炀帝时开凿南北大运河,洛阳成为全国水路交通枢纽。陆路丝路东端起点、海上丝路的终点与大运河枢纽重合,洛阳在汉唐时代,已然成为国内国际的交通之中、物流之中、商贸之中。

千年神都 古韵犹存

众所周知,数千年的建城史与建都史,为洛阳人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存,这些宝藏或深藏地底,或登堂入室,在洛阳人的日常生活中时隐时现。

洛阳火车站南广场发现古墓

就在近日,在洛阳火车站南广场项目改造过程中发现了古墓。洛阳市文物局称,火车站南广场发现的古墓为汉代小型墓葬。目前工程建设和考古发掘工作共同推进,考古工作将继续配合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建设工程。

除了埋在地下看不见的,看得见的文化遗存也不少。“洛阳自古多才子,无人不咏洛阳秋。”龙门山色、马寺钟声、金谷春晴、邙山晚眺、天津晓月、洛浦秋风、平泉朝游、铜驼暮雨……以龙门山色为首的洛阳八大景,曾令无数文人竞折腰,千余年来,这些历史名迹,依旧让人流连忘返。

白马寺 

汉明帝刘庄夜宿南宫,因一场梦修建了中国第一座佛寺白马寺。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立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第一古刹之称。白马寺的盛名,也被金庸先生写进了武侠小说之中。《天龙八部》中,段誉就在白马寺中,与方丈谈论《阿含经》,研讨佛说“轮转圣王有七宝”的故事。

武则天称帝,开辟了“武周盛世”,都城扩建,修建明堂、天堂和天枢等,让洛阳城变得更加辉煌壮丽。明堂作为武则天执政的皇宫正殿,又称“万象神宫”,天堂作为皇家礼佛堂,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建筑。

巧夺天工的龙门石窟、千年第一古刹白马寺、武则天的天堂明堂……行走于洛阳古城,四周的建筑使人仿佛穿越一般,恍惚于古今之间。这些是洛阳跨越千年深入骨髓的基因,也是洛阳递给世界的一张张名片。

移民之城 包容开放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历史上经历过4次人口迁移。洛阳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口迁移,也可以说,洛阳是最早的移民城市之一。

周王朝的平王东迁,为洛阳带来了大批西部移民,这是洛阳城经历的第一次移民。后经过刘秀定都洛阳,洛阳城迎来大发展,后经历了曹魏、西晋的战乱毁坏,待到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洛阳城最终发展到历史的一个辉煌顶点。

武则天迁都洛阳,关中十余万户就食洛阳,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引来了大量西域、中东商人定居于此,这是隋唐盛世洛阳的又一个顶峰。到了近代,洛阳经历了数次战争,人数也逐渐减少。1949年建国时,在历史中颠簸的洛阳城区仅剩余6万人,百废待兴。

洛阳老照片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应运而生,156个项目中有7个选址在洛阳。中国第一拖拉厂、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业城市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各个地区的外来人口涌进洛阳,就这样洛阳又完成了一次人口大迁移。

四五年的时间里,洛阳城区涌进了近20万人,这支由全国各地的工程师、技术工人及家属组成的人口大军,深刻改变着洛阳的面貌。

如果去洛阳旅游,你会发现老城区以河南话为主,西工区则河南方言与普通话混合,而涧西区则说普通话的比例甚高,因为这里是当时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安置地,聚集了各大省市移民的后裔。

古都不古 神都归来

近日,洛阳黄河小浪底河床现神秘画卷一不小心成了新晋网红,还登上《央视新闻》、《新华网》,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1953年,一张红色建筑图纸留在了洛阳,几座红色建筑拔地而起,这里成为见证共和国成长的工业巨子;2017年,工程地质钻孔取样勘探让洛阳有了修建地铁的信心;2018年,交通规划全面开花,地铁首建,道路通达,日新月异!

洛阳只有千年古都的繁华光辉?不,她正积极寻找融入新时代的良方!

加速推进 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在崛起

中原经济区是指以河南为主体,包含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等省部分地区的综合性经济区。

在这些地级市中,洛阳经济总量居于前列,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和开放创新城……洛阳定位为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2019年7月,河南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河南将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引领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增强对陕东、晋南地区的带动力。

产业升级 推动洛阳大城品质

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洛阳历史上先后有6次进入世界大城市之列。洛阳现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化、电子信息、旅游业等五大主导产业,正在积极培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六大新兴产业。

洛阳地铁1号线走向

日前,洛阳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洞通”,并进入新的建设阶段,按照计划,地铁1号线年底之前将实现“轨通”。地铁让洛阳升级,具备大城市品质。

三区叠加 注入洛阳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相继在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

2018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辐射区辐射点遴选结果公布,洛阳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核四区多点”空间布局正式确立。同时,洛阳配套推出创新“金十条”实施细则,兑现19家大院大所大企业激励资金2572.6万元;全市12个课题获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支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共舞,一个发挥更大引领作用的洛阳“自创区”前景可期。

如今的洛阳,正借助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两大国家级发展平台,持续释放政策“乘数效应”,实现融合发展、辐射带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金字招牌 开启“洛阳造”征服世界之门

一拖是我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东方红”这个响亮的名字,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机工业的发展历史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2017年,“洛阳一拖早期建筑”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是河南唯一入选的建筑遗址!洛阳“东方红”,再一次红遍全国!

2019年5月17日,在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船闸工程施工中,中信重工为其配套的世界最大底枢“蘑菇头”支撑起超级闸门,圆满完成吊装任务,擦亮了洛阳大型装备制造业的“金字招牌”。

底枢“蘑菇头”安装

从中国首台拖拉机诞生,到现在的“洛阳造”,“洛阳元素”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作为工业根基雄厚的老工业城市,“洛阳造”已经走向了全国,乃至海外。

古迹璀璨 掀起新时代文旅新篇章

洛阳拥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拥有71家A级景区,其中5A级景区5家。2019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中,洛阳以92.34的高分排名第二。在洛阳,你既能游览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堂明堂等历史文化景区,又能寄情山水,享受白云山、天池山等自然山水景区的美丽风光,还能看到牡丹的雍容华贵。


洛阳牡丹

近年来,洛阳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全域旅游,不断推动文化、文物、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博物馆之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为代表的旅游“新三篇”,古今辉映,让诗和远方紧紧相依!

后 记


浮世半日,一梦千年!退却铅华的洛阳,让人一入便忆神都。

70年前,在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战下,中原重镇洛阳得到解放。有人说,在某种意义上,洛阳就是历史本身。而我们对洛阳的城市印记,是市井生活中的那一抹人间烟火,更是一不小心,就碰触到的千年历史,还有踏入那未知其名的小巷,与鲜为人知的故事与传奇……

70年后,洛阳带着千年帝都的辉煌,河洛文化的璀璨,融入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你看,现今,她不只是一座历史古城,她还是花城、公园城、时尚之城、多彩之城,也是新晋网红打卡城市。

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神都洛阳新与旧的交叠,透着今昔的璀璨与变迁。拥抱昔日的洛阳:洛京传奇,令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神往,今日的洛阳:神都归来,在厚重的历史之上,增添了新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洛阳 70年 城迹 古都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月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约75%,周口三门峡洛阳居前三

    省辖市所辖区前10名的区依次为:洛阳高新开发区、信阳羊山新区、三门峡开发区、洛阳洛龙区、周口川汇区、洛阳涧西区、驻马店开发区、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湖滨区、南阳宛城区。

  • 洛阳:确保地铁1号线2021年投用 2号线一期2022年投用

    截至日前,洛阳市轨道集团紧紧围绕各项目标节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确保地铁1号线2021年建成投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22年建成投用。在听取了运营分公司对1号线、2号线建设情况及轨道交通远景规划的详细介绍,吴中阳就进一步抓好地铁工程建设提出要求。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洛阳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洛阳市人民政府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0年11月16日)洛阳市人民政府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党慧(女)为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孙金

  • 河南两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新任命一名副市长!

    龚跃伟为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庭庭长。张南的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职务。任苏萌(女)为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试用期一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