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明星诉网友侵害名誉权案,被告多为青少年!网友:支持明星维权

2019年12月20日13:49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近段时间,许多艺人都在社交网站中自曝患上抑郁症的消息,引发了众人的热议。除了自身工作压力过大的原因之外,网络上的恶评也是导致艺人抑郁症频发的原因之一。目前,有机构调查了关于明星名誉权案件中相关事项。

  明星诉网友侵害名誉权案 被告多为青少年

  12月1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粉丝文化”与青少年网络言论失范问题研究报告》发布,其中显示在明星起诉网友侵害名誉权案件中,被告中大概有百分之七十是青少年,这也证明着大多数未成年人无视法律,胡乱在网络上发言。

  而这次调查出来的数据仅仅是通过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案件而得出来的,倘若调查的范围涉及到全国,相信数据也会发生改变。除此之外,名誉案的原告共涉及34名演艺工作者,还包括许多知名艺人。

  在这34位艺人之中,入选2019年度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20位的一共有8人,21至50位的有7人,51至100位的有5人。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名单,但是可以入选福布斯榜单,相信都是较为知名的艺人。

  《报告》指出,个别粉丝的行为方式畸形、极端:有人制作明星遗像、“炒黑料”等;有人将明星偶像视为自己生活的全部,不惜一切代价获取偶像的行踪、窥探其生活,甚至不惜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个人隐私;还有人将大部分学习生活经费用于购买宣传广告位、应援产品等,追星方式求新、求异、求奢趋势非常明显。

  明星维权成功案例

  杨幂

  2019年12月1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就侵犯杨幂名誉权发布道歉信。该网友曾在网友发布关于杨幂女士的虚假、贬损、诽谤性信息,并称自己出身农村,没有上过高中,也没有工作和稳定的经济来源,缺少社会常识所以犯了错误,今后一定会好好反思自己的过错。

  李小璐

  2018年5月28日,李小璐首例名誉维权案一审胜诉,被告胡某因转载发布不实内容判赔10万。

  9月28日下午,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通报李小璐名誉维权系列案件进展:5起案件陆续胜诉,多名被告因发布针对李小璐女士侮辱、诽谤言论被判侵犯李小璐名誉权,须向她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33.6万元。

  娜扎

  2019年1月8日,娜扎团队在网上发文称,某一网友在微博上长期发表一些关于娜扎的侮辱性言论,言论条数多达四百条,这种行为对娜扎的名誉权造成了严重的侵害。账号直接被平台封禁。

  法院判决:要求被告人在微博发布道歉信,并赔偿娜扎损失费就及相关方面的诉讼费用五十五万元。

  吴亦凡

  2018年12月份,吴某在自媒体发布了关于“吴亦凡吸毒”的文章。

  吴亦凡认为这种传播谣言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他的名誉权。

  法院在一审判决时发现吴某发布的文章在内容上确实存在恶意诋毁,构成了侵权。最后法院判决吴某要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道歉声明,并赔偿各项费用六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吴某对此结果并不满意,继而提起上诉。最后二审在北京开庭,审判结果依旧是维持一审判决。

  马苏

  2018年7月9日,马苏名誉维权案一审胜诉,被告网友“雾风”因公开发布不实内容被判构成对马苏的名誉侵权,需在涉案微博置顶7天向马苏公开道歉。同时,该网友还需赔偿马苏各项损失共计3.5万元。

  明星应适当容忍批评,但人格尊严不容侵犯

  有的网友会问到“为什么明星维权这么容易呢?”首先在这个网络时代,你的任何造谣行为都会被网络记录下来,取证不要太简单。其次造谣者往往是一个人,而他需要面对的却是明星背后完整的法律团队,再加之造谣者根本就是无中生有,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会打赢呢?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郭晟表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必须接受被媒体及公众关注的现实,但也要对批评保持一定的宽容。

  郭晟说,特别是涉及对明星的业务能力、工作成果或其不当言行的评论,即使评论者的用语令其不快、尖锐犀利,比如评论某明星演技差、缺乏基本功等,只要发言人并非出于恶意,所表达的内容也没有明显偏离事实,明星对这些言论就应当容忍。当然,明星的人格尊严依法受到保护,他人不得恶意侵害。

  网友热议:

  来源综合 中国青年报 新浪微博 人民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明星 青少年网络 杨幂 侵害名誉权 网友 艺人 马苏 维权 李小璐 报告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日剧不是明星秀场

    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战地护士始终妆容精致……电视剧《雷霆战将》把抗日剧拍成了偶像剧,背离历史真实,被网友痛批。一些人胡编乱造,把抗日题材当成浮夸造作的秀场,对历史缺乏敬畏,对观众不负责任。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侠客岛:劣迹艺人通过直播复出?必须封杀!

    劣迹艺人再遭重击。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专门提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

  • 雪山之巅,地覆天翻!

    从青海玉树机场沿着214国道直奔东南,穿过羌塘草原无边的旷野,越过海拔4500多米的座座垭口,峰回路转间,便遇见这座高原小城——囊谦。县城里的电商服务中心,自主外卖平台、摄影工作室、“网红”产品销售厅,丰富的特色产品应有尽有。

  • 我眼中的“十四五”·襄城县雷洞村:穷山村变身“明星村”。

    我眼中的“十四五”·襄城县雷洞村:穷山村变身“明星村”。

  • 河南女老板投资明星演唱会1200万被骗 要钱未果后买菜路上遭人连捅6刀

    (原标题:河南女老板投资明星演唱会1200万被骗 要钱未果后买菜路上遭人连捅6刀) 2017年12月19日凌晨,被告人周某驾车携陈某、被告人杨某、被告人张某、李某从周口前往郑州市郑东新区黄河南路与熊儿河路被害人居住地附近。

  • 年轻,就去“炫”吧——青春在奋进中闪光

    就在今年疫情期间,潘虎还曾组建一支“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南京仙林近60个社区防疫和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配送。面向未来,更多像张虹一样的青年将在前进的道路上接续奔跑,把握时代机遇,“炫”出属于他们一代的浩瀚前程。

  • 第一报道 | 习主席曾驻足体验的进博会展品,印证中国扩大开放新机遇

    习主席同外方领导人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体验,留下一个个经典瞬间,成为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生动见证——届进博会上,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览厅法国馆,法国总统马克龙热情邀请习主席品尝法国红酒和牛肉食品。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