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年楼市怎么调?住建部连提20次“稳”

2019年12月24日09:39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建部表示,2020年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会议指出,2019年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稳步推进“一城一策”试点,房地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同时,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加快研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规范发展公租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11月底,已开工315万套,超额完成289万套的目标任务。

 2020年房地产工作怎么干?会议强调,一是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二是着力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抓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强化对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的精准保障。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

 三是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

此次会议新闻通稿中连续提了20次“稳”字,坚定调控决心一目了然。可以看出2020年房地产调控将坚持稳为主题。

资料图。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关于“房住不炒”的基调,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张大伟认为,“房住不炒”也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依然打击投机,对真实居住的保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受市场周期的影响,无论市场好与坏,后续都会管控,这对2020年以及未来的楼市调控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明年调控或以“稳”为主题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样也是住建部2020年楼市调控工作的目标。

 分析人士称,房地产 “三稳”目标在2019年得到了有效落实,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有效抑制了房价上涨,保证了楼市的平稳运行。相比前几年,今年更强调稳定的重要性,因此未来房价的稳定依然是政策重中之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在570次左右,刷新历史调控记录,同比涨幅高达30%。2019年也成为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在张大伟看来,2019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已经快速落地,2020年房地产调控将坚持稳为主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摄

 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严跃进称,此次会议区别于以往的一个亮点是,对困难群体的概念进行了明确,包括环卫和公交等行业被纳入到了住房困难群体保障对象,后续预计会形成各类配套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此前表示,我国保障性住房已惠及1亿多住房困难群众,下一步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对于租赁市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

 严跃进认为,租赁住房发展其实也面临很多问题,但是改革方向不变。此次会议提到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概念,也说明后续房源供给、定价和运营等方面,会不断和此类政策概念挂钩和结合,2020年值得关注。

资料图:住建部。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双向调控稳定市场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超过20个,创近一年多来新高。二手房市场更是降温明显,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20城二手房价下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9-2020)》预测,2020年楼市年稳季变和持续分化,总体上持续保持稳中有变的走势,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总体市场继续保持降温通道,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

 该报告称,未来一年,一、二线城市总体上市场上行压力有一定增加,价格、销售和投资增幅有波动,趋势是增长主导。三、四线城市市场向下的压力再增加,库存可能再度增加。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对于明年以稳为主的楼市运行来说,这意味着既要避免“大涨”,还要防止“大跌”,预计房价下行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来说,或适度宽松过往调控政策。

 张大伟称,整体看,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将是双向调控,房价上涨城市压,房价下调城市不排除有稳定政策出台。(董湘依)

综合 中国新闻网、中新经纬

文章关键词:楼市 怎么调 住建部 稳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贷强监管持续升级 严防违规“输血”楼市

    在“严防资金空转套利”的监管基调下,今年以来,银行低利率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罚单明显增多。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违规银行开出大额罚单的做法,体现了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政策导向。

  • 抢房、炒房再现江湖!多地出招整治楼市乱象

    深圳还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将住房租金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除深圳以外,成都、西安、重庆等地也针对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发布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开立资金监管账户。

  • “房住不炒”的楼市主基调不会变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城一安置房小区楼房主体工程建成完工,进入小区地面平整、绿化美化等附属设施施工阶段。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仍将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是清晰的方向。

  • “金九”成色不足房企决战“银十”:有楼盘打出6.6折促销

    “一方面受中介门店放假影响,另一方面假期第一天看房客未达到高位,但预约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预计假期后续日成交可达5~6单。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今年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亮眼,出现“抢跑”等因素,导致今年楼市的“金九”成色不足。

  • 深圳楼市冰火两重天:金九“打新”,二手房交易量下降

    卖了深圳房子,成功在北京买房的方女士,在9月开学前办理完了交易手续。这一轮涨价运动始于“小房子,飞于豪宅线,停于调控”,这是当地媒体对于今年深圳房价的总结。

  • “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系谣言 楼市正迈向健康平稳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则“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消息引发了热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500万套左右的房子待售,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遇冷。

  • 港媒曝周星驰被金主和前女友追债 金额超2.3亿

    据港媒报道,因为电影《美人鱼》的火爆,很多投资方十分看好周星驰,并在2016年与其签下对赌协议,入股13.3亿和周星驰合作,要求四年内公司利润达到10.4亿。

  •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原标题:观察丨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 “三条红线”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

    近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为房地产融资划定的“三条红线”引发广泛关注。新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销售惨淡而开发投资火热的楼市别样风景迎来终局。

  • 重磅!楼市调控,多部门立新规

    8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