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人民抒情”之评剧

2019年12月24日11:08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评剧最初以“莲花落”的民间说唱艺术形式发展起来,她流传于中国北方地区,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表演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因此在城市及乡村都非常受欢迎。

“为人民抒情”之评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她倡导颂扬新人新事新风尚

  评剧有300多出传统剧目,题材主要围绕农民生活展开,反映家庭生活,倡导邻里团结,宣扬孝道。大家熟知的《杨三姐告状》、《花为媒》、《刘巧儿》等都是产生较大影响的评剧经典剧目。

“为人民抒情”之评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她倡导颂扬新人新事新风尚

  评剧现代剧剧目《刘胡兰》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晋中地区涌现的一位少年英雄,她的事迹在国内家喻户晓。作为一名15岁的共产党员,刘胡兰在严酷斗争中视死如归,坚定地捍卫党的利益,保护群众。这种坚定的政治信念与爱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人民抒情”之评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她倡导颂扬新人新事新风尚

  “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国家一级编剧赵德明认为,应当通过舞台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先进人物,这样才够更加贴近现实地反映我们的时代面貌,颂扬新人、新事、新风尚,“这是我们戏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文章关键词:评剧 刘胡兰 刘巧儿 花为媒 杨三姐告状 莲花落 为人民抒情 视频 演员 导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