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基层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2月25日11:54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础。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基层政权、基层干部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把基层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以乡规民约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国有国法,乡有乡规,民有民约,社会治理首先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乡规民约作为基层社会成员共同制订、共同遵守的自治性行为规范、制度,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对于推进依法治理社会至关重要。加强乡规民约建设,一是按照法律法令,根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该删除的删除,该充实的充实,提高乡规民约质量和依法行规的效能,保障公平正义。二是要结合基层的实际情况,探索创新,积累好的经验,总结好的做法,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让乡规民约成为社会秩序维护“第一道防线”,成为群众自治的重要手段。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等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强化制度建设,变被动为主动,及时的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新渠道,让群众表达意见诉求更充分。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时期,群体结构分层化、利益格局多元化、文化价值多向化等矛盾的出现,利益诉求体制与机制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跟进。基层干部更要注重调查研究,勤于和善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沉下身子、放下身段,掌握群众需求,对村情、社情、群情心中有数。同时,要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新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微信、政务服务网等一站式直达,驻点联系、上门拜访,个别与集中相结合,以更加快捷畅通的渠道。让群众表达意见诉求更充分,把话说出来,让气排出来,更重要的是针对各种意见分门别类,给予解释和解决,让群众心服气顺,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办实事办好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直接,打交道最多,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从感情上接近、行动上深入群众,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实效,提升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筑牢这一基石,加固这一支撑,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琦

文章关键词:基层建设 基层治理 治理机制 基层社会 能力提升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7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 我和我的祖国 | 以清华精神为根,我愿为基层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自2014年清华大学与洛阳市签订研究生暑期实践项目开始,现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一届届的清华学子均抱着饱满的热情来到这里,同样怀着沉甸甸的收获返程。

  •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全力推动海军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

    去年的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提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前不久,正在赶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跨越赤道,举行宣誓仪式,激发官兵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坚强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